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顺利开展新学期首日在线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4     作者:史文涛   分享到:

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航海学院在对开学第一周开设课程充分测试的基础上,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首日在线教学如期顺利展开。

开学首日,航海学院共计开设有15门课程,其中采用QQ课堂13门(11门为雨课堂出现问题启用预案)、1门采用钉钉直播平台、1门采用雨课堂。早上授课伊始,授课教师发现雨课堂出现网络拥堵无法登陆的情况后,各门课程迅速根据各自前期在线测试时所制定的教学预案,开始启用QQ课堂、钉钉直播等直播平台软件。各门课程的授课教师准备充分,备课扎实,提前准备了各门课程在授课过程中所需要的音视频及相关教学资料,并利用校内教学平台共享给学生。授课过程中通过弹幕及语音与学生开展实时互动,提问回答井然有序,均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圆满完成相关教学任务。学生参与互动积极,普遍反映老师授课认真,方式灵活,正在逐步适应在线授课这种新型的教学手段和方式。

QQ直播在线授课

此外,为保障授课质量,学院成立由院长潘光、书记孙华强任组长,院领导班子、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各专业负责人和方向课程群负责人、各系教学副主任及有在线授课经验的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共27人的在线教学质量监督保障工作组,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群。在今天的授课过程中,学院在线教学质量监督保障工作组根据专业方向分别加入各门课程旁听数十人次,在关注在线授课形式的同时,也对授课内容和教学效果进行了监督,并在课间休息时将直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与授课老师进行了沟通。

雨课堂在线授课

鉴于雨课堂因为并发课程过多引起网络拥堵所存在的问题短期难以解决,已建议后续课程优先采用QQ或钉钉直播进行授课。

雨课堂在线授课

相信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在学院党政领导下,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授课教师准备充足,新学期的所有课程均可顺利开展并平稳运行,实现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的教学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