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培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强化导师岗位管理——航海学院召开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一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席杰   分享到:

9月28日上午9:00,航海学院在201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会议围绕研究生招生、导师管理、质量监督等方面展开。学院副院长崔荣鑫、党委副书记王银涛,学科副主任何正耀、汪勇,研究生以及部分硕导、博导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崔荣鑫副院长主持。

首先,崔荣鑫副院长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来学院在研究生招生、导师队伍管理、课程管理、质量监督、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希望大家借助此次座谈机会谈一谈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一起寻差距、找不足,共同为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王银涛副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研究生教育系列研讨工作是学院首次针对研究生培养开展的全方位、大规模的研讨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我们进一步总结和发现学院现阶段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方向和思路。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一一发言。陈效鹏、马艳指出目前研究生选课制约较多,可选范围很小,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研究生选课制度,尽可能覆盖不同学源背景的学生;伍飞云指出报考学院研究生的生源面太小,建议进一步拓展宣传范围和渠道,加强在南方高校的招生宣传力度;田文龙建议学院研究生复试形式多元化,为广大考生提供全方位的展示平台,从而帮助导师进一步选拔优秀学生;黄闯、汪勇指出,学院今年开始实施新老校区两地管理,研究生指导工作因此出现了新的难题和困难,希望学院针对性地出台一些管理办法和措施,为研究生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任树伟、胡海豹、张晓雷等老师针对学院奖助体系、学制问题、博士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做法和建议。

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王银涛副书记和崔荣鑫副院长一一进行说明和答复,表示学院将进一步梳理和汇总现阶段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和举措,真正做到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过程优化为抓手,以分类培养为路径,更好地做好从招生、培养、考核到就业这样一个全路径、全流程、全链条的培养过程。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