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20 >> 正文
航海学院获批建设“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25     作者:朱宁   分享到:

近期,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批准建设“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的通知》。该文件批准建设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讯飞超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联合申请的“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随着网络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人类社会信息交互变得更加多元化和复杂化,图像、音频、视频等跨媒体数据呈现井喷式涌现,人工智能中的声音感知和认知可显著改变人们的交互模式,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驱动性力量之一。为支持省内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汇聚省内科研优势力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西工大航海学院陈景东教授领衔的智能声学与临境通信研究中心,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讯飞超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进行了多次前期论证,共同建立了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陈景东教授担任联合实验室副主任。

作为联合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分,航海学院智能声学与临境通信研究中心以西北工业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水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紧密围绕人工智能、自然人机交互、水声探测等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难题,开展智能声学和临境通信方面的高水平研发活动,为智能声学、临镜通信中声信号的感知、分析、处理和解译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必备的研究手段和实验条件,以期产出具有国际原创性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并组成具有攻坚克难的研究队伍,突破复杂声学环境应用中的共性瓶颈问题,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智能设备、交互设备及声测装备的跨越式发展。此外,在科研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层面上,融合国际、国内各相关学科的优势力量,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促进我省人工智能、人机交互、水声探测等相关领域的迅速发展,为我省占领人工智能和自然交互技术高地、建设海洋经济和海洋强国提供重要支撑。

智能声学与临境通信研究中心科研人员

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瞄准人工智能领域国际学术前沿,紧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战略需求,解决行业应用的共性技术问题,形成以机器视觉、语音与自然语言处理、认知计算、智能物联与通信、大数据分析等多个研究方向,拥有较为雄厚的科研积累和先进的平台条件,聚集若干创新团队和一批高层次人才,特色鲜明,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是落实国家战略布局、推动陕西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构建新体制创新大平台,促进央地、部省融合的有力抓手,是为人工智能产业持续提供创新力量的源头。在省科技厅的支持和指导下,探索新型实验室运行机制,将其打造成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具备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重要的科技战略力量。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