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黄桥高   分享到:

12月25日,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采用线上+线下同步交流的形式,在航海学院201会议室与腾讯视频会议同步进行。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西北工业大学徐德民院士、黄维院士,海军研究院邱志明院士,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一研究所徐青院士,天津大学王树新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教授,副校长杨益新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教授,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教授,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白俊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所马晓川研究员,海军潜艇学院朱海教授,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权晓波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刘明雍教授,中国船舶集团七五〇试验场刘春跃研究员,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孙键研究馆员,哈尔滨工程大学严浙平教授,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五研究所杨春武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连琏教授,中国船舶集团七一〇研究所佘湖清研究员,中电科第二十七研究所张志正研究员,浙江大学陈鹰教授,海军研究院陈新传研究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林扬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袁中直教授,海军工程大学程锦房教授,大连舰艇学院滕兆新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航海学院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科学技术研究院马炳和院长主持开幕式。马炳和院长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感谢并欢迎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随后杨益新副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所有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西北工业大学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杨益新副校长指出,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以国家海洋战略和国防建设需求为导向,面向深远海无人水下运载技术的基础性、前沿性理论和关键技术开展相关理论、技术和实验研究,为兵器学科与技术学科加快建成“一流学科”提供良好的研究平台,为无人水下运载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重点实验室顾问徐德民院士指出,无人水下运载平台具有智能化、信息化、集群化等特点,是执行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等任务的重要平台。对实验室近五年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院士、各位专家不吝赐教,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为实验室下一步快速发展指明方向。重点实验室顾问黄维院士强调,无人水下运载技术部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海洋工程装备的制造强国战略,开展水下无人装备的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产品集成研究及人才培养等工作。研制了新型水下滑翔机、无人自主水下航行器、仿生柔体潜水器等系列化、性能先进的水下无人装备,为海洋工程装备跨越式发展,为无人水下运载技术的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第二项,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邱志明院士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潘光教授从实验室总体定位与研究水平、技术成果与行业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4个方面,汇报了实验室近5年的工作情况。学术委员会经过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一致认为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围绕水下航行器总体技术、水下能源与动力技术、水下导航与控制技术等五个研究方向,在基础研究、工程攻关、成果转化与应用、实验室能力提升、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获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培养了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11人次、省部级人才10人次,培养了博士生83人、硕士生336人,为水下无人装备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达到了预期目标。实验室后续发展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和重点项目研究;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将实验室打造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平台;要进一步加强实验室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最后,进行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优秀论文颁奖。实验室经过认真筛选,共评选出2016-2021年优秀论文10篇。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保维教授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

实验室主任潘光教授对各位院士、各位专家给予实验室的支持和关系表示衷心的感谢,实验室将凝心聚力、努力拼搏,产出高水平重大原创成果,培养水下无人装备领域卓越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推动兵器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不断向前发展,为实现“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潘光 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