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20 >> 正文
2020年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暨海上指挥控制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3     作者:李娅   分享到:

碰撞思想火花,聆听前沿成果;精心培育智慧,共同合作交流。10月31日,2020年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暨海上指挥控制高端论坛在南山苑国际会议中心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会议以“新军事变革条件下水下武器发展”为主题,共谋学科发展大计,拓宽知识视野。

西北工业大学徐德民院士、海军研究院邱志明院士、海军工程大学何琳院士、火箭军研究院肖龙旭院士、火箭军研究院冯煜芳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朱广生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锦武院士、中国兵器第二〇三研究所杨树兴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宋保维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杨益新教授、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委范国平副总工程师、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秘书长宋荣、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科技委副处长熊进辉研究员、大连91550部队副司令孙翺、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孙健研究馆员、海军潜艇学院笪良龙教授、中国船舶第七一六研究所潘冠华研究员、上海大学彭艳教授、中国船舶第七〇一研究所副所长李维林研究员、中国船舶第七〇七研究所李跃芳处长、中国船舶第七一〇研究所副所长石涛研究员等嘉宾出席会议。海军研究院、海军潜艇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大连舰艇学院、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船舶第七〇一、七〇二、七〇四、七〇五、七〇七、七〇九、七一〇、七一二、七一三、七一五、七一六、七一九、七二二、七二三、七二六研究所、七五〇试验场等兄弟院校及行业单位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航海学院等代表参加。论坛由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主持。

上午8点30分,论坛开幕。开幕式上,潘光院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与主要议程,对各位参会嘉宾、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介绍了出席会议领导和参会嘉宾之后,潘光院长宣布论坛正式开始,拉开高端论坛的帷幕。

西北工业大学常委、副校长杨益新致辞。杨校长对参会领导与专家表示感谢与欢迎。杨校长说到,西安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北工业大学从战火中洗礼而出,淬炼铁骨,坚定信念。杨校长说到,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西北工业大学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布局,本次论坛瞄准兵器科学与技术,瞄准海上指挥控制,高度契合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高度契合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办学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希望在在座各位院士与专家来宾的热烈讨论、高度谋划下,为海洋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好更大的贡献。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各位院士专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德民教授致辞。徐院士介绍了此次论坛涉及学科的情况,强调此次论坛聚集了各领域的高水平院士专家,各位互相交流、扩大合作、深度融合,共同推动学科发展,为国家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徐院士说到,此次论坛的召开对于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有积极意义,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秘书长宋荣致辞。宋秘书长代表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的各位院士专家表示欢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各位专家学者交流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概念、新思想,为相关单位展开广泛学术交流与技术合作及有关发展战略研究、促进海上指挥控制相关技术发展、提高海上指挥控制能力提供广阔平台,最后,宋秘书长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接着,中国船舶第七一六研究所潘冠华研究员致辞。潘研究员代表中国船舶第七一六研究所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潘研究员说到,以强化顶层设计为牵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共同发展,探索合作创新平台,寻求无人系统科技方面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我国海上无人系统智能技术进步。最后,潘研究员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进入院士及领域专家报告环节,报告前潘光院长对报告人做详细介绍。邱志明院士、朱广生院士、向锦武院士、宋保维教授、笪良龙教授、潘冠华研究员、彭燕教授就专业领域最新前沿成果与现状做专题学术报告,参会人员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最后,潘光院长做总结发言并宣布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暨海上指挥控制高端论坛圆满结束。

下午3点,举行了无人装备群体智能作战分论坛与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分论坛两个平行分论坛。无人装备群体智能作战分论坛在南山苑一楼举行,由中国船舶第七一六研究所科技委秘书长秦立富主持。中国船舶第七二二研究所刘勇研究员、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李洪峰教授、中国船舶第七一六研究所姚尧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做专题报告。

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分论坛在南山苑多功能厅举行,由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教授主持。西北工业大学符文星教授、中国船舶第七〇五研究所周景军研究员、中国船舶第七一〇研究所邵成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做专题报告。

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同行,纷纷就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友好而深入的交流。此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加强了兄弟高校和院所之间的联系,为进一步建立合作,共建海洋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扬帆风正举,海阔天地宽。本次高端论坛通过院士与领域专家的专题报告,分享学术前沿资讯、对焦领域内高、精、尖科技问题,对标国际一流,为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与进一步发展、巩固和发展航海特色、提升海洋领域办学实力集合力量,为发扬西北工业大学“公诚勇毅”“三实一新”校风校训与学校学科整体发展规划献策献力,汇集智慧。

审核:潘光 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