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部署 | 航海学院学生工作组召开防控新冠肺炎专题音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13     作者:任树伟   分享到:

2月11日晚19点30分,航海学院学生工作组召开防控新冠肺炎专题音频会议。党委副书记王银涛主持会议,院长助理张龙、团委书记叶鹏程、辅导员庆晓勇、廉杰、任树伟、杜鹏、王士刚参加会议。会议持续90分钟。

依据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和航海学院防控新冠肺炎专题会议精神,首先成立了航海学院防控新冠肺炎学生工作小组,并明确了《学工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中各工作组的对口负责教师。

随后,王银涛介绍了防控新冠肺炎学生工作小组的具体工作思路,强调各辅导员要跟每一位学生再次叮嘱任何理由不得提前返校,要求学生一定要认真严肃对待疫情防控;各年级辅导员要充分考虑目前的特殊情况,立足现有的资源和条件,继续做好线上思政教育、舆情监控、学业帮扶、心理辅导、就业帮扶等工作;全体辅导员要根据年级特点和对口工作特性做好学生返校预案,包括补考缓考预案、毕业教育预案等;要坚决落实网格化管理模式,压实班主任和导师在的网格长责任。

接着,张龙强调,目前疫情还很严重,对学生和学生工作影响都很大;疫情改变了学生工作的形式,但工作内容还应当延续;学工干部要调整工作视角,向网络化、特殊化转变,因为疫情期间我们无法深入学生,所以要想把工作做实,工作将更辛苦,大家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大家一定要将工作分解,要同班主任和导师一起做好学生工作,并且应当充分利用学生骨干,但重点学生一定要由辅导员亲自落实;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影响比较大,希望大家多多发挥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提振同学们的精气神,用正能量带动学生工作。

叶鹏程传达了校团委相关会议精神,要求各年级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按期召开网络“三会一课”;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和创造力,传播正能量,讲好西工大“战疫”故事;开展线上文体活动和防疫主题活动,调动青年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主动为居家学生的学习生活增添色彩。

最后各辅导员针对年级特点和对口工作特性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想法和思路。

航海学院学生工作组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学校相关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学工组将持续关注在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认真制定各项预案,积极保障网络授课高效运行,做好党团思政教育、学生心理辅导、四难学生帮扶、毕业生就业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