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教育】航海学院2020年第二次博士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及复试名单
发布时间:2020-07-03     作者:   分享到:

航海学院2020年已录取博士生55人,其中直博生10人,硕博连读30人,第一次公开招考录取15人。本次录取指标为3名。

一、复试分数线

类别

外国语

业务课一

复试分数线

65

60

二、组织机构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组   长:潘光(029-88495846)

副组长:崔荣鑫(029-88492945)

成   员:杨坤德、曾向阳、王银涛、党建军

(二)学院复试工作监督组

组   长:孙华强(029-88493545)

成   员:李代金、于洋、杨占龙、诸国磊、王海涛、杨惠珍

三、复试时间及方式

复试时间:7月9日上午8:30-12:00

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专家组在同一地点集中,

复试考生通过网络远程进行面试。

四、复试平台

(一)复试系统: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实施两平台互为备份的运行模式,保障网络通畅。主平台选用钉钉会议,备用平台使用腾讯会议。请各位考生及早登录系统并测试、了解使用流程、准备面试设备等。

(二)提前测试:考生应在学院通知的时间参加设备及平台测试和演练,确保设备正常使用。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三)环境要求:考生需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复试,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确保房间内网络信号、光线满足要求。

复试考核内容

(一)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100分。

1.思想政治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专业外语水平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二)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1.思想政治考核、外语水平测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提问,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用时3分钟;与考生用英语交流5分钟,考察考生英语听说能力。

2.综合素质面试:根据考生报考学科的分布情况,成立由博士生导师或正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的面试专家组。考生准备8分钟PPT(PPT中不得出现报考导师信息,汇报过程中也不得透露报考导师信息),介绍硕士阶段的学习情况、已有的科研成果、博士期间的打算等方面的情况。

3.专家组对考生进行提问,考核考生掌握专业综合知识的能力及水平、创新能力等,约12分钟。

(三)复试考核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复试过程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相关保密规定。

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思想政治水平考核成绩×10%+初试英语成绩×2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1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60%。

七、录取原则

根据录取指标,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往低依次录取。

、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相关说明

2020年7月5日

复试方案上报研招办审核后向考生公布


2020年7月6日

考生远程复试条件摸排

考生保持电话畅通,专人联系考生

2020年7月8日

考生平台测试与演练

要求考生参与平台的测试与演练,考生保持电话畅通,专人联系考生

2020年7月9日

网络远程复试

复试时间:上午8:30-12:00

2020年7月10日

公布拟录取名单

航海学院官网公布

复试资格审查

(一)考生资格审核需提供以下资料:

1.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

2.《西北工业大学2020级博士招生复试政审表》

(二)资格审核流程: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上资格审核材料扫描(或拍照)后,于2020年7月5日前将文件发送至邮箱hhxyyjs@nwpu.edu.cn,邮件主题为“考生姓名-2020年博士”。

2.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当天进入复试视频会议后,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带照片的那一面)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

十、信息公开

1、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航海学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

2、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监督与复议

监督电话:029-88493545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5室。

《航海学院2020年第二次博士入学考试参加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

航海学院

2020年7月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