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会议】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暨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20     作者:   分享到:

论坛主题:海洋科技与工程的交叉融合

主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

承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海洋学院(筹)

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水下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长三角研究院

一、论坛时间

2020年11月5日-11月6日

二、论坛地点

太仓华旭假日酒店

三、会议议程

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议程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11月5日下午

14:00-14:35

介绍来宾及领导

太仓华旭

假日酒店

14:35-14:40

校领导致欢迎辞

14:40-15:10

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

15:10-16:10

代表性团队重要科研进展介绍

16:10-16:30

学术委员会建议、讨论

16:30-16:40

形成会议纪要

16:40-16:50

全体代表照相

16:50-17:20

介绍海洋学院筹建方案

17:20-17:50

海洋学院筹建方案研讨

17:50-18:00

领导讲话及闭幕

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峰论坛议程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11月6日上午

8:00-9:40

参观长三角研究院、太仓校区

太仓华旭

假日酒店

10:00-10:10

学科高峰论坛开幕式

10:10-12:00

院士及领域专家报告


12:00-14:00

午餐,午休

11月6日下午

14:00-17:40

院士及领域专家报告

17:40-17:50

优秀论文颁奖

17:50-18:00

学科高峰论坛闭幕式

四、联系我们

闫海震:15349115260

王关峰:13891809517

诚挚邀请,欢迎参会!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航海学院是西北工业大学“三航”特色学院之一,是我国水下航行器、水中兵器、水声工程、海洋工程等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双一流”重点建设学院之一。其前身是1956年5月始建于西北工学院的第三机械系,1989年4月成立航海工程学院,2003年7月更名为航海学院。

学院建有“水下信息与控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和“海洋声学信息感知”两个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声学工程与检测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水下无人作战平台”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现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信息工程等3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声工程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有信息与通信系统、环境声学与噪声控制、智能信息处理、水下能源与动力推进、流动控制与减振降噪、海洋结构物设计、信息与控制、水声探测与对抗、海洋声学与信号处理等9个专业方向课程群。现有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水声工程两个重点学科,14个科研团队。主要研究方向有:自主水下航行器、水下能源与动力推进、声纳技术、海洋声学信息感知、海洋观测与探测、声场感知与隐身技术、海洋通信与组网、水声换能器与基阵、海洋机器人、语音信号处理等等。

为了响应国家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规划,西北工业大学正在开展江苏太仓校区“海洋学院”筹建工作。筹建的海洋学院,主要面向海洋科学与应用、海洋工程与技术、海洋信息与电子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积极拓展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方向,充分利用长三角经济发达、紧靠海洋等地理优势,深度融入船舶行业和海洋领域,吸引优秀学生生源,引育高水平师资队伍,创新国际化和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筹建海洋学院是西工大保持航空、航天、航海“三航”特色优势的重大布局,与现有航海学院相互支撑、互为补充,共同支撑海洋大类学科的快速发展。

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以西北工业大学水声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面向“深化近浅海、开拓深远海”国家发展战略,紧紧围绕海洋开发利用、海洋信息监测、水下目标远程探测等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技难题,开展海洋声学、水声信息处理、水声系统设计与集成等方面的高水平研发活动,继续保持在水声阵列信号处理、航空声纳设计与集成等方面的特色与技术优势,聚集和培养一批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层次国内外学术交流,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国防建设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重要支撑。

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交流、合作、竞争”的运行机制,主要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和重大工程建设,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共性技术的创新性研究,探索人才培育、技术产业化的创新模式,解决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行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创新能力,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支撑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水下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水下信息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和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705研究所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于1993年立项,1997年10月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实验室主要开展水下信息控制与处理技术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和重大项目关键技术攻关,为培养本领域高水平人才、促进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基础研究基地,引领水下信息控制与处理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