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团队入选西北工业大学首批科研育人示范团队名单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李娅   分享到:

根据《西北工业大学科研育人示范团队申报通知》要求,经过审核研究,校内公示确定10个团队为西北工业大学首批科研育人示范团队。我院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团队入选。

自主水下航行器团队

4AF0F

西北工业大学“自主水下航行器”创新团队成立于1999年,长期从事新型水中兵器、水下航行器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型号研制以及人才培养工作。该团队是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鱼雷技术”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首批陕西省“三秦”创新团队、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奖”、并被评为“2018年国防科技十大创新团队”。

CA96

徐德民院士

目前团队拥有院士1名、国家教学名师1名、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名、国家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5名等各类国家级人才12人次;同时还拥有国务院“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总装备部水中兵器专业组成员等多名国家级专家。团队实现了我国远程自主水下航行器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主要性能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多项。

团队学生参加科技竞赛

团队科研育人被工大思政报道

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4HDdV42IjvT-oDfZwYfgA

团队科研育人登上学习强国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6727806305033198715&showmenu=fals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592829126253&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6727806305033198715

海洋声学信息感知团队

1E9E0

“海洋声学信息感知”科技创新团队成立于2015年,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这是一只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年轻团队,也是体现“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航海精神的优秀团队。

40A2C

马远良院士

该团队源于由马院士等人1958年创建的水声工程学科。该学科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水声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建设专业,曾获国家科技奖4项。马院士培养了140余名硕士、博士与博士后,其中留在航海学院工作的王英民教授、孙超教授、陈克安教授、杨益新教授、杨坤德教授、韩一娜教授、何正耀教授,已成长为水声工程的学术方向带头人。水声工程学科由创建时期的几人,壮大到70余名教职工,成为我国水声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中坚力量。

水声工程学科由最初的航空声纳研究方向,发展成为由航空声纳研究发展中心、海洋声学信息感知、海洋观测与探测、声场感知与隐身技术等4个团队组成、独具特色、相互支撑、团结协作、共举水声的优良局面,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学术影响。

实验场景

团队科研育人被工大思政报道

推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4HDdV42IjvT-oDfZwYfgA

学院将发挥航海特色,坚持航海精神,切实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优化环节程序,引导师生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学术方向、价值导向,培养师生赤心报国的科学精神与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学院将继续完善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切实构建全面、完整育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