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如何从重大工程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航海学院 “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一)
发布时间:2020-09-27     作者:程钰   分享到:

为深入了解青年教师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期许,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搭建更为广阔的学习、交流及展示平台,营造轻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响应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号召,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9月26日下午,航海学院在大长安饭庄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第一场。本次沙龙活动由院长助理黄桥高主持,特邀学院院长潘光教授做主讲嘉宾,20余位青年教师相聚一堂,共赴一场有温度的心灵之旅。

首先,潘光院长对本次沙龙活动的目的作了简要的说明,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后备力量,学院非常重视青年教师自我发展,目前学院已将“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活动和青年教师实践培训等活动纳入教师队伍建设日常工作,希望青年教师能通过这些平台快速完成教师角色转变,明晰自身职业规划,提升专业能力与素养,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工作。

随后的经验分享环节中,潘光院长结合行业一流团队的先进经验和自身感悟,作了题为《如何从重大工程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的报告。他从西工大的各项建设任务与发展目标,学校扎身西部献身国防的特点,哈佛、耶鲁等世界名牌大学的变革创新经验,工程型号与基础研究之间的关系,全国创新争先奖与科学探索奖的导向,不唯论文的深层含义等几个切入点出发,引出了重大工程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的重要性。首先,他和青年教师聊了老一辈教师黄震中、马远良、徐德民的故事,强调青年教师应该向老一辈教师学习具有使命担当,用心育人,具有执着坚定的科研事业心。接着,潘光院长又以上海大学“无人艇技术”团队为例,介绍该团队在工程应用中提炼科学问题的先进经验。他还向青年教师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阿漫老师团队如何瞄准国防领域中的国家重大需求,在基础研究方面发力。随后,他结合多年科研经历和自身阅历,分享了西工大“水下航行器团队”在团队管理、学术方向布局和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他鼓励大家要有干事热情,条件再艰苦也要创造条件,他表示“水下航行器团队”在研制某自航水雷时就曾经贷款搞研究。在谈到自己建设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的经历时,他回顾了自己如何一步步选择并坚持梦想,通过充分调研论证,进行艰苦的基础建设,到最终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拔地而起,寄语青年老师要在一个方向上艰苦的扎根深耕,坚持下来就会有收获。在谈到如何从重大工程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时,他表示水下航行器团队坚持让青年人地在工程问题中不断历练,通过对一个个技术难题地突破,逐步加强对工程型号的认知,在这种培养模式下,当年的很多学生均已经成长为团队的技术骨干。他强调,工程实际中蕴含着大量的基础科学问题,青年老师应该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利用学院的科研资源、机会和力量,结合大家的技术优势共同攻克工程难题。此外,他还建议青年教师在做基础研究时需要重视实验验证手段,要在工程问题中找好切入点,针对热点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高水平的研究。最后,潘院长还和青年教师分享了海洋领域的发展方向。

两个多小时的经验分享结束后,青年教师与潘光院长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针对青年教师在成长发展过程中存在如何明确发展定位、融入行业、利用平台、走出舒适区等方面,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探讨了许多目前青年教师发展的困惑和困境,潘光院长也对青年教师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最后,潘院长做总结发言,他鼓励青年教师要坚持自己的研究方向,在科研创新中突破工程实际中关键的科学问题,鼓励青年人尽快找准定位和目标,为自己贴标签,借助学院平台发挥和积蓄力量,不拘泥于自身专业和现有成果,要开拓思路、交叉学习、形成合力,争取个人职业规划与学院发展高度契合,最终形成合力,实现共同发展。

短短的三个小时时间里,潘光院长的分享给在座青年教师带来了深深的触动,使青年教师对如何从重大工程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和自身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会的青年教师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能从中获取许多个人职业发展的启示,还能与行业专家面对面进行深入交流,获益匪浅。后期航海学院将继续围绕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科研能力提升等主题定期开设“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系列沙龙,与学院开展的青年教师实践等活动有机结合,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分享科研感悟、共享成长经历的平台,为青年教师规划自身事业发展提供帮助,积极助力学院“双一流”建设。

嘉宾介绍:

潘光,2020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师德标兵,水中兵器领域知名学者,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017)、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获得者(2015)、陕西省教学名师(2016),长期从事水中兵器、无人水下航行器总体设计和减阻降噪方面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5)、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5,2010年),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2015-2016年度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2018-2019年度西北工业大学师德标兵。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