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家校协同抗击疫情,共筑学生成长堡垒”—航海学院顺利开展疫情期间本科生“线上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侯思宇 王士刚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家校联系、了解学生生活情况,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家庭的健康生活指导和心理关怀引导,航海学院组织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摸排、学生居家心理指导关怀等各项工作中。4月11日至4月17日期间,航海学院本科年级32位班主任和4位辅导员采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对重点学生进行线上家访,在疫情期间共同筑牢家校协同抗击疫情、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强堡垒。

本次活动主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偏远少数民族学生和“四困”重点学生,147名学生及其家长参与了线上家访,覆盖了航海学院本科生总人数的18%以上。通过多途径进行线上交流,旨在了解学生、家长的困惑和困难,收集家长关于学生教育与管理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了解学生家庭状况,给予一定的关怀帮助;强化精准指导,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

2019级李林春:所在的县城之前只有两例感染,现在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政府管控严格。对网络教学比较适应,每天按时上课做作业。经常和舍友、同学们交流学习问题。每周会按照体育老师的要求运动三次锻炼身体。

2019级刘超凡:家长反应学生在家睡觉时间较多,空闲时间就玩游戏,有些课程理解不深刻,同时找不到任课老师交流,希望学校的上课老师能提供更多的课后辅导和答疑。

2018级郭松杨:家里的各种设备能够保证正常接收网课,有独立的学习空间、学习效果较好,能够达到校内课堂授课效果的80%以上。另外,郭松杨同学还在课余时间积极学习英语、参加大创。

2018级胡鹏程:在家认真学习,家长积极配合网课教学。家长建议在后续的学习、体育、社会活动等各个方面,学校多给孩子提供锻炼和展现自我的机会。

2017级刘志宏:《信号检测与估值》课程没有纸质课本,只看PPT的话不太方便,同时有些不太习惯交作业的方式。针对还没有通过的课程,这次设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计划,也有动力和信心弥补过来。

2017级王俊龙:网课学习没有教材,上课平台偶尔会崩溃,生活上基本没有问题;家长对孩子未来的就业和考研比较关心,对学院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很满意,感受到了学院对孩子们浓浓的关怀。

2016级李壮:正在准备本科毕设中期检查工作,争取能高质量完成毕设任务、顺利通过中期答辩。家长认为孩子很优秀、很自觉,对学校的教育很满意,十分感谢学校对孩子的关心。

2016级陈镇山:疫情期间遇到了两个困难:一是在家一个人学习状态不是很好;二是担心科研学分问题,影响正常毕业。班主任建议其留意学院的通知,积极参与线上学术报告会,争取拿够科研学分,以保证如期顺利毕业。

2016级、2017级、2018级和2019级本科生家访记录

活动开展期间,班主任、辅导员积极与家长沟通,传达学校、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通知和安排;了解了疫情对家庭的影响和学生居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并给予正确引导和关怀;同时还收集了家长关于学生教育与管理有关工作的意见、建议。本次线上家访于4月17日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家校联合育人的纽带,在疫情期间为同学们送去了温暖和关怀,并及时解答了学生家长存在的困惑及疑问,给后续家校防控工作的联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