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记 >> 2019 >> 正文
潘光教授入选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发布时间:2019-02-28     作者:   分享到: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正式公布。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超4000名专家学者以及技术人员入选,航海学院潘光教授荣列名单之中。

潘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任航海学院院长、无人水下运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某主题首席科学家。先后荣获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省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西工大优秀研究生导师、科学中国人2011年度人物等荣誉。

在水中兵器研究及应用行业,潘光教授长期致力于水中兵器与水下航行器总体设计、流体力学、水下武器发射与回收、武器系统性能仿真与评估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指导研究生获“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称号1项、“国防科工委优秀毕业生”称号2项、西北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项。近年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防基础科研计划、总装预研等项目30余项,担任两型总装重点型号的总体系统主任设计师和总师助理。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30项,发表论文110篇,SCI、EI检索50余篇。

据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务院制定的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奖励制度,始于1990年,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党和政府关心和爱护广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旨在表彰为国家自然科学研究、技术研究开发、教育教学、社会科学研究等领域作出突出贡献,业绩成果得到本地区、本行业领域专家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