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杨士莪院士为航海学院学子讲授《海洋声信道》课程
发布时间:2021-10-24     作者:周建波 郝欣恺 李文胜 李娅   分享到:

“要解决目前世界上没有解决的难题”,2021年10月23日,在友谊校区诚字楼201教室,航海学院双聘院士、91岁高龄的杨士莪院士为航海学院2021级博士生讲授《海洋声信道》课程。本次课程有来自水声工程、兵器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博士生选修。杨院士结合自身数十年的科研经历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内容详实、生动形象的高质量课堂。

在正式上课之前,杨院士详细询问了每位同学的专业以及研究方向,就本课程与各研究方向给出了指导和建议。课程开始,杨院士对海洋声信道该课程及教材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讲到外语学习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多多阅读专业领域的相关文献内容。海洋面积占地球面积71%,海洋不仅有丰富的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和能源,同时因为海水对电磁波的强吸收效应,所以对潜藏于海水中的目标很难用电磁波来进行探测。只有声波可远距离传播而不衰减。通过声波,我们可以实现水下目标的远程探测和识别。

进而,杨院士从海洋中的自然现象进行展开,详细讲述了海洋环境中影响声波传播的因素。由于自然条件下海洋环境并不是理想的,而是复杂多变,声传播受到海面散射、湍流以及海底不平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从而其传播特性也随之改变,从而传感器阵列接收信号的效果,限制了声呐系统的探测能力。正是因为存在上述的问题,对海洋环境中声传播的研究也显得尤为重要,学习海洋声信道同样也为同学们以后的博士学习和科研工作展开提供良好的基础。

随后,杨院士从解算声场的四种方法展开讲述,杨院士的讲授不仅是在公式的推导方面,更是将理论公式与工程应用结合,形象地阐述了简正波模型、射线模型、抛物近似以及逐步近似等方法。结合水声发展前沿和问题,凝练专业知识,将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使得同学们对课堂上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课程最后,杨院士总结到:作为水声领域的研究生,我们研究的是经过复杂声信道传播后获取的声信号,利用这些信息再进行定位、识别,这是十分困难的。不过我们就是要有挑战的精神,越是难题,我们越要迎难而上。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创新、勇于攀登,要解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解决的难题。我们现在生活在美好的新时代,要把握机遇,为水声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讲到这里,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杨院士作为我国水声工程学科奠基人之一、水声科技事业开拓者之一,创立了我国最早的水声专业,带领团队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水声领域颠覆性成果。时至今日,杨院士还奋斗在教学科研的一线中,亲自带队出海做实验,他表示:教师的义务就是教学指导学生,只要我的身体可以,我会一直给学生上课。

一上午的课程,一黑板工整的板书,海院的学子们不仅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更是深刻体会到了杨院士一生为水声事业而奋斗的科研精神,杨院士以其极高的知识水平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个同学们,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为祖国海洋事业和水声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摄影:虞梦苓 周建波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