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抗疫心理讲堂——缓解焦虑,从认识焦虑开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7     作者:张晓燕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学期末的生活变得异乎寻常。期末考试没有了,繁忙的科研好像被按下了暂停键,未完成的论文留在教研室了,宿舍无法出去了……好像是过上“吃了睡,睡了吃”的“幸福生活”……可是每天看到网络上的疫情信息和不断上升的确诊人数,同学们可能由最初的新鲜开始变得有些无聊,不知被迫延长的假期要如何度过;每天熬夜刷手机,摘下联机游戏的耳机后,顿感索然无味,眼望天花板失眠到天明……

针对这些问题,航海学院邀请了深圳市光明区精神卫生中心副部长,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理事张晓斌博士为同学们做了“缓解焦虑,从认识焦虑开始”的讲座,讲座由航海学院博士生辅导员张晓燕老师主持,100余师生线上参加。

张晓斌结合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宿舍可能遇到的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焦虑症及其常见类型,以及如何治疗三个方面的问题。张晓斌强调,焦虑并不等于焦虑症,每个人都会出现焦虑情绪,但是要正确识别焦虑情绪,焦虑状态和焦虑症。张晓斌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讲了学生群体中间可能出现的焦虑症,比如心脏问题,惊恐障碍等。随后从“自助”和“他助”两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缓解焦虑症的小妙招,比如运动、呼吸训练、蝴蝶拍等,并从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焦虑症用药的问题。

最后张晓斌认真严谨地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问题。有同学说通过这次讲座,他对自己的状态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不再为自己的“心脏病”害怕了;有同学说他找到了“内卷”和“躺平”平衡点。

通过此次讲座,我们学会了科学地认识焦虑,自我调节,用爱和被爱的姿态,用心体会疫情期间的每一个时刻。张晓斌说,“灾难也许是化了妆的祝福”,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那么多奋不顾身,看到了那么多勇往直前,看到了那么多义无反顾,这些爱的力量足以支撑我们平安度过这次疫情!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