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促发展,携手并进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赴哈尔滨工程大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3-02-05     作者: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2月4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航海学院副书记王银涛、航海学院副院长崔荣鑫、曾向阳、雷波、航海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院机关部分老师赴哈尔滨工程大学进行调研交流。

上午,学院一行到船舶工程学院进行交流。船舶工程学院院长李晔、党委书记李荣生、研究生院副院长王诗平、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田宇欣、康庄、倪宝玉、院长助理、船舶工程学院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院机关部分老师参加本次交流,会议由李晔主持。

李荣生代表学院对潘光等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到,两院亲如兄弟,都有着“建设海洋强国”的共同使命。希望两院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互学互鉴、共赢共强。

潘光代表西工大航海学院,从学院基本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科研团队与平台、学院科研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学院近年科研项目的开展情况。李晔从船舶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介绍。

随后,双方教师就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夯实党建工作;高质量人才引进;在科学研究、平台建设进行深度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分管院领导也就工作领域做了细致沟通,纷纷表示两个学院各有优势,今后应形成合力,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统筹考虑,全面合作。

最后,潘光代表学院赠送了礼品。

下午,学院一行到水声学院进行调研。水声学院院长乔钢、党委书记李修志、副院长张海刚、莫世奇、水声学院科研团队技术负责人以及院机关部分老师参加本次交流,会议由乔钢主持。

乔钢代表水声学院从学院发展历程、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实验室建设与规划等方面进行介绍。蓝宇教授就科研项目进行了专项汇报。潘光对航海学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学院近年科研项目的开展情况。

潘光表示,航海学院与水声学院,源出一脉,连气同枝,马远良院士作为航海学院水声方向的创始人,与水声学院有很深的渊源,如今发展各有所长,双方有很多合作的契合点,真心希望在祖国的海洋事业中,双方拓展出新的方向,互通有无,实现共赢,一起攻克难题,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做大做强海洋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

乔钢表示,非常看好双方后续的发展前景,航海学院在型号任务高速发展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国基金的获批量和获批率,这一点非常值得学习,双方有着几十年的天然联系,希望在学生培养、平台发展、科研团队建设等方面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随后,两个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潘光代表学院赠送了礼品。

学院一行还参观了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水声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对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平台建设也有了一个直观而深刻的了解。

航海学院积极与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机构沟通交流,拓展新方向,加深新探索,以更加良好的风貌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激发“第一生产力”,激活“第一资源”,点燃“第一动力”,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撰稿:朱宁,摄影:李文胜,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