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蛟龙”入海,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23     作者:   分享到:

4月23日14:30,“蛟龙杯”海洋科技文化节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南山艺堂拉开序幕。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船舶集团公司学科带头人、第七〇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祥瑞,海装西安局首席专家、专业技术大校正高级工程师汤卫红,中船西安东仪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何金结,党委副书记王鹏博,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丁锋锋,科研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王荣军,中国船舶汾西重工副总经理李宏伟,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研究员何佳,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仲昌,校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马婷婷,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军工部部长张立川及校友代表、航海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等,开幕式由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主持。

孙华强书记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来宾,并强调了海洋科技文化节的目的在于加强学生树立海洋意识,增强海洋强国自信,坚定海洋强国信念,树立向海向船、科研报国理想情怀。

随后,张祥瑞作名为《两栖舰艇发展及展望》的报告。他以诺曼底战役等为例引出两栖作战,随后从舰艇各部分组成的技术特征、外国发展情况、我国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等方面讲述了两栖舰艇,并表示这是海军实力的重要体现。张祥瑞还结合视频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我国目前发展,我国舰艇从一开始的吸收自制、奠定基础,逐渐扩大规模、更新换代到现在不断实现技术突破,走向深蓝。这其中是一代代航海人的坚守与奋斗。


张祥瑞简介

张祥瑞,中国船舶集团公司学科带头人、第七〇八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两栖舰船体系及总体设计研究,曾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六项。受邀做客“翱翔灵犀学术殿堂”。


之后是总师面对面环节,航海学院学生姜美乔对话张祥瑞、汤卫红和潘光三位老师。张祥瑞和汤卫红均表示西工大的毕业学子基础扎实,成绩显著。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和研究领域分享了研究经验和对于海洋强国战略的理解,强调了航海事业对于国家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的技术难题并激励工大学子要立大志,成大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成为总师,应在心怀“国之大者”的同时,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与知识结构,脚踏实地,坚守初心,秉承科学家精神,不计较于眼前的一时得失,不纠结于当下的一次失败,践行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校风。

最后,三位老师赠言航海学子。

张瑞祥:希望同学们多一点家国情怀,“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选择好研究方向后踏踏实实地干下去。

汤卫红:送给同学们十二个字——同心同向、创新创造、敢斗善斗。

潘光:做国之重器,当国之栋梁。


学生感想

姜美乔:很荣幸今天能够采访到三位老师,听取老师们的故事,我更加了解了科研工作者的艰辛,也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了“精益求精、团结协作、诚实守信、脚踏实地”等品质的重要性。作为大学生,我会不断学习和探索,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毛雨正:本次开幕式加深了我对学校学院“急国所急,应国所需”的办学情怀,也让我面对日后研学的道路更有憧憬与干劲。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张总师那句“每一天面对的都是难题”,它道出了工程的艰辛与科研的困难,更突出了“航海人”的非凡魄力。

晏焕璋:张祥瑞、汤卫红、潘光三位老师在“蛟龙杯”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幕日的主题报告与访谈中,介绍了海军装备的发展及展望,剖析了海洋强国战略的时代背景,分享了自己的“航海”故事,为我走向深蓝,感悟深蓝的“航程”指引了方向。老师们的寄语也深深激励着我,我将努力学习,苦练本领,带着“红色烙印,蓝色情怀”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青春之力。

康嘉伟: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也成为人们关注海洋、爱我海疆,接受国防教育的重要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建设海洋强国,明确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航运强国”。我作为航海学院的学生,更应该努力学习,规划未来,力争在所学的专业上作出成绩,努力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黄思翰:作为一名大三学生,面对考研与就业,面对即将需要做出选择的道路,今天的报告会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在我们感受深蓝魅力之余,三位总师在各自的经历当中告诉我如何立德立言,也告诉了我应该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各种潜在的难题、未来又应如何立志立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聆听他们的经历经验,我也得以更好审视自身,从一种更高的位置去判断自己的处境,从而去做出自己的决定。作为一名被打上红色烙印、藏有蓝色情怀的海院学子,我们应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在自己前行的道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