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有人/无人协同技术征文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02     作者:   分享到:

各有关单位:

水下无人系统是现代海洋装备重要组成部分,是海洋装备中的新概念、新技术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水下无人系统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将成为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推动我国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逐步促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加强水下无人系统及其相关行业的融通发展,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五研究所拟于2021年10月联合主办“第四届水下无人系统技术高峰论坛”。届时将邀请国内无人系统及相关技术领域著名院士、知名专家等出席并作主题报告,就该领域的科技前沿技术和研究热点进行交流,探讨其发展趋势、应用前景及其影响。本论坛已被中国科协《重要学术会议指南(2021)》收录。论坛的论文征集工作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会刊——《水下无人系统学报》编辑部负责,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有人/无人协同技术”,围绕水下、海面、空中等领域的体系化作战趋势,聚焦有人/无人协同模式下的前沿研究热点、应用技术难点与基础共性问题。

二、征文议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有人/无人协同技术

(1)体系总体技术

制胜机理、作战样式、体系架构、布放回收、效能仿真、测试评估等

(2)智能指控技术

编队控制、航迹规划、智能决策、任务重构等

(3)互联互通技术

跨域通信、组网拓扑、信息融合、网络安全等

(4)探测对抗技术

态势感知、特征识别、干扰诱骗、侵入防护等

(5)导航定位技术

多物理场导航、时空基准与多源融合、协同定位等

2. 前沿热点及共性基础

聚焦基础前沿领域,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主要涉及: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仿真推演、试验测试、跨介质力学、仿生、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等内容。

三、来稿要求

1.按照本次论坛的征稿范围征集论文,所有来稿必须由投稿作者所在单位出具相关保密证明,在投稿时以附件形式与稿件一同上传,稿件内容不得涉及任何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

2.所有稿件必须为未曾公开发表或出版过的作品,不接受已经或即将被其他机构或刊物录用的论文。

3.来稿要求论点明确,文字简练,数据可靠,具有学术性、创新性。论文字数在5000~10000为宜。

4.文稿需采用word 2003以上版本排版,具体排版格式参照附件1。

5.稿件中请提供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简介,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学历、职称、主要研究方向、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话、E-mail。

四、投稿须知

1.论坛出版论文集。所有来稿均由《水下无人系统学报》编辑部组织审核及编辑,其中高质量论文将推荐至《水下无人系统学报》正刊发表,并可参与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优秀学术论文评选。

2.论文集将收录在《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简称CPCD)。如作者同意收录,请签订《版权转让确认书》(附件2)并随投稿一同上传,如不签署,则视为放弃CPCD收录。

2.论文集收录证明会在遴选工作结束后统一以邮件形式发送。

3.欢迎投稿者参加本届论坛活动。《水下无人系统学报》编辑部将遴选部分优秀论文进行大会交流(大会交流邀请函将与论文集收录通知一同发送)。

4.投稿方式:请将稿件发至邮箱3140902469@qq.com,邮件主题请填写“论文题目+2021论坛投稿”字样,稿件保密证明和论文版权转让确认书(选签)随稿件一并上传。

五、时间安排

1.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21年8月30日。

2.论坛举办日期:2021年10月,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水下无人系统学报》编辑部

联系人:陈 曦 联系电话:029-88327279

邮箱: 3140902469@qq.com

传真:029-88223445(请注明“编辑部收”字样)

附件:1.投稿论文排版格式要求

      2.中国知网重要学术会议论文版权转让确认书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 西北工业大学 第七〇五研究所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