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雷忠教授做学术报告《纳米气泡的生成原理及其应用课题》
发布时间:2023-03-20     作者:   分享到:

报告名称:纳米气泡的生成原理及其应用课题

报告人:雷忠教授     

邀请人:陈效鹏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3日  15:30-17:30

报告地点:Zoom 线上会议

会议号:96108368365    密码:333405

报告人简介:

雷忠,男,1968年出生。现为公立诹访东京理科大学终身教授。1991年成都科技大学工程力学系本科毕业,1994年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获硕士学位。1994年,中国科技大学留校任教。1995年1月获得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国费奖学金,留学东京大学航空宇宙工学科,1998年获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加入日本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2003年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从事新一代超音速客机设计的研究开发,期间参与了多项飞机研发项目,包括某支线客机研制阶段的合作。2009年加入诹访东京理科大学机械工学科(现,机械电气工学科),2017年受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访问教授。主要研究工作有,超音速飞机设计,高空长航太阳能无人机的研究开发,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设计,高能量密度高效率驱动电机研发设计,传热装置,风力发电,纳米流体技术,养殖栽培技术,医疗器械等,尤其注重实用型研究开发。在学术期刊、学术会议、新闻媒体上发表上百篇文章,多项专利,日本航空宇宙学会编委,日本机械学会编委,还担任美国、英国、欧洲多家航空航天学术期刊审稿人、组织主持多个国际会议。

报告简介:

纳米气泡或称超微细气泡(Ultra fine Bubble,简称 UFB)是指直径在数十至数百纳米尺度范围,融合在液体中的超微细气体团块。与微米气泡和厘米气泡不同,纳米气泡具有内部高压,界面带电,破碎时伴随产生大量自由基和微细激波,长期稳定,等多种物理化学特性。自从2000年代纳米气泡被发现以来,受到很大关注,在养殖栽培,医疗器械,医疗救助,杀菌消毒,机械电子设备的加工清洗,食品保鲜,等很多行业中已经展开广泛成功。另一方面,不同于宏观现象,由于纳米气泡尺度极小,并浮游于液体内部,致使其实验观察和理论研究非常困难。对内部结构和形成和破碎的物理演化和化学反应,亟待研究。本报告综述纳米气泡的产生,机理,特性,应用,从多方面介绍纳米气泡技术和展望各行业的未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