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招生】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24年硕博连读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25     作者:   分享到:

一、招生专业

二、复试方式

线下复试

三、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2023年11月28日,复试时间和地点另行发布。

四、复试相关要求

(一)复试条件、复试纪律要求

(1)充分重视对复试专家、秘书、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复试专家组成员选择责任心强、办事公平、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

(2)各复试小组成员应自觉接受监督,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加大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透明度,抵制不正之风的干扰,营造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的环境。

(3)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专家小组现场、考生现场情况),严防违纪违规和助考行为,并按照国家要求音像资料保存时间为一年。

(二)复试流程

复试过程包括政治英语考核和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具体安排如下:

(1)政治英语考核:每生5分钟;

(2)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每生15分钟;①考生使用PPT汇报个人学习背景、已取得的学术成果以及攻博计划等,限时8分钟;②专家组按照根据汇报内容对考生进行提问,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综合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等,提问环节不少于7分钟。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不得涉及国家秘密,考核过程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相关保密规定。主要包括思想政治、专业外语水平和专业综合能力三部分,具体考核要求如下:

思想政治:全面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专业外语水平:全面考核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

专业综合能力:全面考核学生专业基础、科研潜质和科研能力等。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总成绩计算

复试专家对每位考生的三部分考核内容分别独立打分,每部分按照百分制(以5分段)计分。考生各部分成绩为所有专家打分成绩的截尾平均,每位考生复试总成绩=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80%。

(二)录取原则

(1)加强复试录取工作组织领导,认真执行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硕士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选拔人才。

(2)录取原则:根据录取指标,各专业复试小组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往低依次录取。

(3)本年度每位导师招生指标按照航海字〔2021〕9 号《航海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文件执行。

(4)思想政治考核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六、舆情及投诉预案

七、信息公开

1.拟录取名单(含考核成绩)、报名材料和考核记录等

相关材料,经学院招生工作组组长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学院须及时告知每个学生拟录取结果,并做好相关工作。

2.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八、监督与复议

联系电话:029-88492378

监督电话:029-88493545

地址 :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5室

邮箱:sunhq@nwpu.edu.cn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2023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