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国际交流】关于启动2020年“暑期国际学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21     作者:   分享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拓宽师生国际视野,了解国际学术发展前沿,体会世界多元文化精髓,提升学校国际化教育水平,推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学校拟于2020年7月—8月开展“暑期国际学堂”,并于即日起启动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基本原则

(一)促进交流,拓宽视野

以课堂学习和课下讨论为依托,促进师生与国外著名高校教师的深入交流,

提升师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二)立足体验,全球胜任

以引入海外名师、国际课程为手段,立足学生校园国际化教育体验,提升学生多元化分析全球与跨文化议题的能力。

(三)全面发展,注重通识

以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为出发点,致力于学生知识结构优化和综合素

质提升,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四)科学定位,突出交叉

根据各学院的学科特点,鼓励在开设课程中突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

各专业之间的交叉、融合和渗透,拓展学生的学科思维。

(五)围绕专题,面向前沿

在我校优势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中,围绕前沿研究专题,引入国内外优质课程资源,提升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

二、 项目内容

(一)国际课程

1.学校与学院联合邀请国外知名大学、机构和企业的教授、专家和学者,结合学校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开设选修课程,每门课程可为16、24或32学时。

2.授课内容积极健康,富有科学性,学术性强。其课程可以是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教育,也可以是面向本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学科前沿等。

3.每位教师授课门数原则上不超过2门,课程结束后应进行考核并提交课程成绩。

4.每门课最低开课人数为10人。

(二)教学、科研等交流研讨活动

1.学术沙龙。学术沙龙采取自由交流的形式,在课下搭建国外教师和我校师生间的交流平台,以学术方向或教学方向为主题,开展至少1次主题交流,形式为主题报告(不少于30分钟)+交流讨论,以扩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视野,增进师生对国外形式形态或科学研究现状的了解。

2.课程观摩。学院组织课程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进行观摩,结合教学方法、针对国际教师的教学特色和技巧进行交流和探讨。

三、工作安排

(一)教师选聘

1.学校鼓励学院多途径邀请外籍教师在暑期来校开设“全英语课程”。外籍教师选聘的相关要求参见《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暑期国际学堂”授课教师选聘基本要求》(附件1)。

2.各学院外事秘书于2019年11月30日前将受邀教师学术简历及《西北工业大学暑期国际学堂新开课申请表》(附件2-1)及《暑期国际学堂新开课课程信息表》(附件2-2)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教务处。各学院教学秘书同时按照新开课流程将申请提交至本科教学管理系统。

3.学院尽快与符合资格的外籍教师启动协议签订、签证件办理等工作。2020年3月前将《2020年“暑期国际学堂”协议》(中英文)(附件3)(一式三份)交至国际合作处,签好后一份由国际处保留,一份由外籍教师保留,一份由学院保留。

4.暑期国际学堂正式开课前,国际合作处将会同人事处为外籍教师颁发聘书。

(二)教师来校事项

外事接待请认真阅读《2020“暑期国际学堂”外事管理及外事手续办理相关工作须知》(附件4)。每门课程可配备1名校内青年教师助教,协助专家教学工作,邀请专家工作量计入学院年底考核;配备1名研究生助教,负责专家的接送机、生活及翻译等日常工作,青年教师助教及研究生助教信息表(附件5)2020年4月前同时发送至:yanghongli@nwpu.edu.cn。

(三)费用事项

1.“暑期国际学堂”受邀外籍专家劳务费包含课时费、国际旅费、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一次往返机场交通费,其中课时费标准为:教授1000元/课时(税前),副教授800/课时(税前)。

2.国际旅费、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往返机场交通费按照《暑期国际学堂项目经费资助标准》(附件6)予以核销。

(四)课程事项

1.请学院积极开展面向本学院师生的“暑期国际学堂”前期宣传动员工作,以及选课学生和青年教师学习的组织工作,以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实施。

2.为确保选课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学院按照学校教学计划管理相关流程进行开课,并于2020年4月13日前提交《教学任务书》至学生注册中心。

3.所有课程的开课计划请按照学校校历安排在暑期,不允许跨学期开课。

4.暑期国际学堂选课工作预计在2020年5月11日启动。

四、其他

(一)外教用于办理签证的邀请函模板见附件7。

(二)联系方式

1.教务处联系人:

线玲华(负责新开课事宜)电话:88430588邮箱:xianlinghua@nwpu.edu.cn

魏颖(负责排课事宜)电话:88430930邮箱:wing1223@nwpu.edu.cn

杨雨霏 电话:88430583邮箱:yangyufei@nwpu.edu.cn

2.研究生院联系人:梁维琦

电话:88430631 邮箱:weiqi_liang@nwpu.edu.cn

3.国际合作处联系人:杨鸿励、程茵

电话:88492812 邮箱:yanghongli@nwpu.edu.cn

国际合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

2019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