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交流】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郭兵勇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7     作者:   分享到:

报告题目:海能海用——波浪能发电技术现状、挑战与应用

报告人:郭兵勇博士

报告时间:6月28日下午4点(北京时间)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号:895100402

邀请人:杨坤德教授

报告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发展海洋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发展海洋经济的核心是海洋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然而,海洋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往往受限于能源供给。波浪能发电技术能很好地为海洋平台提供安全、可持续的能源供给。本报告将从波浪能发电技术的研究意义开始,系统介绍波浪资源的分布、波浪能发电的工作原理、设备分类、研究现状和技术挑战。最后以实例的方式,阐明波浪能发电技术在海洋观测与感知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郭兵勇博士,爱尔兰国立梅努斯大学居里学者,IEEE会员。2010年和2013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水声工程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2013年获得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赫尔大学留学,2017年获得电子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加入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学者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波浪能发电系统的建模、控制、优化及实验验证;非线性动力学及其在胶囊内窥镜的应用;水声信号处理。共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一作SCI期刊论文6篇(4篇中科院一区顶刊,2篇中科院二区),影响因子总和为28.24。担任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的客座编辑和二十余个SCI期刊的长期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