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航海学院举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春山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王淑文   分享到:

11月16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春山研究员应航海学院史阳副教授的邀请,为学院师生作“海洋科技云端论坛”系列讲座——《毫米波波束校准:性能分析和算法设计》的线下学术报告。会议在航海学院721举行,由史阳副教授主持,学院20余名师生参会。

刘春山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毫米波通信的研究进展。毫米波通信是5G及未来移动通信系统公认的重要技术之一。由于该频段的高路径损耗,毫米波通信需要收发机的波束方向对准信道的主要路径方向,从而获取足够的链路余量。如何快速、准确的完成收发机的波束校准是移动毫米波通信面临的根本难题之一。

刘春山研究员聚焦于基于空间扫描(spatial-scanning)的毫米波波束校准技术,讨论经典波束校准技术的理论性能极限和适用场景,并分享其在全场景自适应波束校准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结合科研需要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刘春山研究员严谨细致地给出了解答。通过此次交流,拓宽了与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同时也为大家后续科研方向提供了新思路与帮助。

刘春山研究员简介:

刘春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研究员,浙江省首批高校领军人计划才“青年拔尖”项目入选者。长期从事无线通信信号处理、水声通信、大数据处理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在IEEE JSAC、IEEE TWC等国际权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开发的大数据异常检测(Anomaly Detection)系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被澳大利亚知名电信运营商用来管理4G LTE网络的运营。曾任2014年澳大利亚通信理论峰会(AusCTW)的会务主席(local chair),2017年IEEE通信理论峰会(IEEE CTW)的宣传共同主席(publicity co-chair),多次受邀担任无线通信领域国际会议(例如IEEE ICC,VTC,WCNC)的TPC member;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通信评审专家。

审核: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