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一)——厦门大学童峰教授 做学术报告:《不确定海洋环境下的水声通信与组网:挑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1-04-01     作者:伍飞云   分享到:

3月31日,厦门大学童峰教授应航海学院伍飞云副教授的邀请,在学院东配楼,为学院师生作“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一)——《不确定海洋环境下的水声通信与组网:挑战与对策》的学术报告。会议由伍飞云主持,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

童教授从海上实验的科考船出发,给师生们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嘉庚号科考船配置、功能、和使命等,接着围绕着“不确定海洋环境下的水声通信与组网:挑战与对策”这个话题介绍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包括自适应水声信道估计,稀疏信道估计的压缩感知算法和动态估计算法等,详细介绍了水声信道的统计规律和水声通信中遇到的难点以及应对办法,结合均衡器设计,水声通信网络及设计等方面内容展开详细阐述。系统介绍了该领域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及其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童教授结合自身科研成果,详细地讲解了水声信道宽容性建模与估计的研究方法和思路,从不同信道估计策略的优缺点、复杂时间-空间-频率变参的海洋环境、海洋多径结构特征等方面对海洋水声通信过程的难点和解决思路进行了比较全面的讨论。通过对海洋环境下声传播构建相应的平稳/时变混合稀疏信道模型,深入分析了宽容性估计的方法和意义。

在讲述适配水声通信接收机的技术应用时,童教授列举了以厦门海域浅海信道通信等三个示例,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将空时联合稀疏匹配和同道干扰抵消技术应用于海洋信道通信的性能提升,让与会师生获益匪浅。用6节点网络实例帮助与会师生理解链路认知、不同环境下节点选择等水声组网技术,介绍了多个已完成的水声通信和组网产品,为之后的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结合科研需要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童峰教授根据自身科研和业务相结合的经历,给予了详细解答。通过此次交流,拓宽了参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同时也为参会师生后续科研提供了新启发。

童峰教授简介:

童峰,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海洋物理与工程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水声通信与网络、声信号处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重大科技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在JASA、JOE等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30项。以第一完成人获福建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厦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指导博士论文获福建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一篇;入选中科院“海洋机器人集群系统”创新交叉团队、“水声信息与通信”福建省博士生导师团队带头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报》(英文版)编委、IEEE计算智能学会厦门分会副主席、厦门市电子学会理事。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