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十)——杨士莪院士做学术报告:《中国水声事业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
发布时间:2021-10-29     作者:闫海震   分享到:

10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应航海学院副院长杨坤德的邀请,在学院201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学院师生作“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十)——《中国水声事业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杨坤德主持,学院20余名教师在线下参会,170余名学生在线上参会。

杨士莪院士首先从我国水声事业的起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当年全国水声发展布局,介绍了我国水声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并回顾了当时解决问题的场景和人物,让与会师生有一种亲临现场的感觉,并体会到了当年我国在建国初期十分落后和艰苦的条件下,如何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水声专业建设、声纳装备发展的感动事迹。随后杨士莪院士结合本人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从深远海海洋环境、海洋传感器、水声信号与信息处理、多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分析了未来水声事业发展的新方向。他认为水声事业方兴未艾,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大有可为,只要坚持不懈瞄准重大的卡脖子问题干下去,一定能产生重大成果。

最后,张群飞教授、李亚安教授、何成兵教授、董海涛博士、史阳副教授、杨坤德教授分别就矢量水听器在动平台的应用、波动方程、水声系统设计方法、地震波探测、水声基础研究方向、学生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向杨士莪院士请教,杨士莪院士对大家的问题逐个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孙超教授还在线上对杨士莪院士多年来对西工大水声学科和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激之情。

通过此次讲座,广大师生了解了我国水声事业发展的完整历程,并通过聆听当年的典型案例,增强了对水声事业的热爱和感情,提升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通过杨士莪院士介绍未来水声事业发展的方向,大家对未来学习就业和工作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更明确的目标。

杨士莪简介:

杨士莪,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声工程学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我国水下噪声学研究的开拓者和水声学术带头人之一。倡导水声物理、水声换能与水声设备的结合,并在军事工程学院创建了我国第一个理工结合、完整配套的水声工程专业。首先开展国内水声定位系统研制,领导完成一系列用于不同目的的长基线、短基线和超短基线水声定位系统;解决了水面、水下、和海底目标位置,以及水下航行体轨迹定位问题。积极推动和领导了我国多次大型水声海上考察,获取了大批不同海洋环境条件下水声传播等方面的宝贵资料。领导了矢量传感器在国内的研制,并积极进行推广应用;在国际上首先进行了低噪声水洞的设计、建造与测量方法研究;提出了探雷声纳目标识别的新途径;领导了国内借助地声手段对水中目标进行探测的研究。曾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4本。

审核:孙华强、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