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行“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二十二)——浙江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学院丁伟业副教授做学术报告:《内孤立波与海洋结构物相互作用数值模拟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   分享到:


2022615日,浙江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学院丁伟业副教授应航海学院杜鹏副教授的邀请,在线上为师生作“航海大讲堂”系列讲座(二十二)——《内孤立波与海洋结构物相互作用数值模拟研究》学术报告。会议由杜鹏副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本校航海学院等校内外师生参会。

丁伟业从内波的概念、产生的原因及其对潜艇和海洋平台等结构物的危害全面介绍了内孤立波的研究背景及意义。接下来具体解释了重力塌陷方式造波的原理,并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了波幅比和波长比与坍塌区高度比、坍塌区长度比、分层流体深度比及密度比之间的关系。随后将重力塌陷方式造波与KdVeKdVmKdVMCC理论速度入口造波进行了对比分析,从内孤立波与海底等腰三角形障碍物、半圆形障碍物及斜坡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了内孤立波的传播演化规律,从内孤立波与单个圆柱、变形圆柱、串联双圆柱的相互作用分析了水平圆柱的水动力特性,并介绍了水平圆柱与半潜平台之间的联系。最后从内孤立波与半潜平台的相互作用分析了内孤立波与不同角度半潜平台之间相互作用的水动力特性。

报告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老师和学生结合科研需要及报告内容积极提问,丁伟业副教授根据自身科研和业务相结合的经历,对杨坤德副院长提出的内孤立波作用下的声传播特性问题和新加披国立大学任智源等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通过此次交流,拓宽了参会师生的科研视野,同时也为参会师生后续科研工作提供了新方向。

丁伟业副教授简介:

丁伟业,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现工作于浙江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学院。主要从事内孤立波与结构物相互作用方面的科学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


撰稿:程路

审核:孙华强、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