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暨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陈捷 高飞   分享到:

2023年3月25日-26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水下目标分布式声探测与识别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重大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暨海洋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志诚丽柏酒店召开。

3月25日上午首先召开了重大项目年度进展汇报会,西北工业大学陈景东教授主持会议,参会咨询专家有基金委张兆田研究员(基金委信息学部前常务副主任)、熊小芸研究员(信息学部信息一处前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校长张钦宇教授,火箭军工程大学宋建社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科技发展部周城光部长。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炳和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鄢社峰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季飞院长、西北工业大学陈捷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严俊坤教授汇报了项目各课题年度进展情况。咨询专家肯定了项目本年度取得的成果,为项目进一步的推进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

在随后的海洋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中,海军航空大学何友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杨燕明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孙伟研究员代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周琳研究员分别就“雷达数据处理进展与展望、我国水下声场数据采集实践、预警信息支持技术”专题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25日下午至26日,十余位国内海洋信息处理及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和科研人员就本领域研究热点、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作特邀专题报告。参与本次会议的领域专家共160余人,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对我国海洋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技术交流与讨论。

3月26日中午12:00报告会在参会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海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空间和资源保障,对海洋的探索与开发一直是大国竞争的重要战略高地之一。“建设海洋强国”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持续在海洋方向重大项目进行大规模投入、科研建设经费迅速增加,给我国海洋科技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水下目标探测与识别是国家海洋需求中的关键技术之一,由中科院声学所、西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同承担的此重大项目旨在开展分布式声探测与识别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突破水下目标探测“探不远、辩不明”的瓶颈,对全面提升我国水下目标探测与识别能力、培养能够支撑领域持续发展的研究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