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航海学院举行“海洋工程概论(2020)课程暨海洋科技云端论坛”系列讲座(三)
发布时间:2020-05-20     作者:闫海震   分享到:

5月19日,由杨坤德副院长邀请的浙江大学教授陈鹰,在线上为航海学院的师生讲授“海洋工程概论(2020)课程暨海洋科技云端论坛”系列讲座(三)。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漫谈海洋——认识海洋、海洋技术、海洋中国,讲座由海洋工程概论主讲教师、航海学院院长潘光主持,大一本科生、部分研究生和老师共200余人听取了讲座。

陈鹰教授首先从《泰坦尼克号》的电影讲起,生动地描述了海洋的神奇和美丽,讲到了导演詹姆斯·弗朗西斯·卡梅隆用“深海挑战者号”下潜到地球海洋最深的地方——马里亚纳海沟的故事,并由故事引导出发展海洋技术的重要性。然后从海底观测网、AUV回收和AUH(自主式水下直升机)设计三方面讲述了我国在海洋技术发展的现状。陈鹰教授讲述了我国著名海洋与地球科学专家汪品先院士在年逾82岁高龄时,依然乘坐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下潜至南海1400多米深海底的动人故事,让我们感受到海洋人的宽广胸怀和奋斗精神。最后,陈鹰教授从地理和历史、本人所见所闻以及疫情对全球格局的影响等三个方面,讲述了发展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性,让同学和老师们感受到了学好知识、做好工作发展海洋的紧迫性。

“海洋工程概论”是面向我校海洋工程类本科生的一门大类平台课,安排在大一第二学期讲授,面向已经初步学习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普通化学但还未深入涉及海洋类专业课程和实践的学生,旨在以创新、活泼、生动的课程教学模式,激发学生从事海洋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兴趣。“海洋工程概论(2020)”主要通过前沿技术讲座,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和学院青年精英以讲故事、专题性报告的方式,向学生们介绍海洋工程各个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突出该方向最吸引人的地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促使学生发现并思考自己的兴趣和海洋工程结合的切入点。

“海洋科技云端论坛”系列讲座是学院为减少疫情对学院科研学术交流活动的影响,在网上开展的系列科研学术交流活动,旨在加强学院与国内院校、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气氛,提升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

“停学不停课,停工不停研”,疫情发生以来,航海学院教师学习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的科研育人方式,总结心得体会在网上交流。本次“海洋工程概论(2020)课程暨海洋科技云端论坛”讲座,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合理利用资源,促进教学科研相长,是学院在教学和学术交流上的一次积极探索。


审核:孙华强 杨坤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