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水下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航海学院科研与团队综合办公室   分享到:

一、团队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水下机器人科技创新团队依托“水下信息与控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水下机器人工程中心,在水下机器人设计、自主感知、路径规划、导航与控制、协同作业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目前有正高职称4名,副高级职称8名,其中,国家级人才3名,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1名,西工大翱翔青年学者2人、翱翔新星4人。团队先后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著500余篇(部),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10年和2005年)、以及省部级科技奖项若干。

近些年,面向海洋强国战略,在水下机器人感知、决策、协同作业与对抗等方向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来,团队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项目,并承担了若干企业合作项目,研发了小型自主水下航行器、水下清洗机器人、多功能水下机器人等多型水下机器人,并进行了产业化推广工作。

团队成员担任国内外各类学术组织委员20余人次,担任IEEE TIE、IEEE TII、IEEE TSMC等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副编辑10余人次。团队与美国加州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及国内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船舶集团等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

团队重视研究生综合素养的培养,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主要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作,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主要在中国船舶、电科集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集团下属研究所,华为、中兴等互联网和IT企业工作。

二、团队组成

负责人:崔荣鑫教授,首席科学家:严卫生教授,团队顾问:徐德民院士

主要成员:王银涛教授、李慧平教授、许晖副教授、邓飞副教授、王崇武副教授、杨惠珍副教授、张卓副教授、张守旭副研究员、孙琦副教授、郭欣欣副教授

三、联系方式

029-8849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