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下动力系统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   分享到:

一、实验室简介

水下动力系统实验室位于西工大南院内,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承担动力装置控制与仿真、流体传动与控制、推进剂与能源供应系统、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动力推进系统等本科、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试验任务,同时为水下热动力和电动力推进、液压元件和伺服控制系统方面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试验条件。目前实验室在水下热动力系统控制技术、水下热动力系统仿真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水下动力系统能源供应、燃烧与测试等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二、保障条件

在“211”、“985”“xxx保障条件”等建设项目的支持下,先后建设了热动力能源供应系统试验台、电动力推进测试试验系统、流场特性测试系统、一体化设计工作站等试验设施,购置了I-Deas等大型工程设计分析软件,依托学院的水池和水洞实验室构成了较为完备的研究、设计、分析和试验体系。

三、师资队伍

实验室现有骨干成员8人,其中教授4人(博导3人)、副教授3、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入选校英才计划,多人次获校、院最满意教师称号。

四、研究领域

水下热动力系统构型理论及虚拟设计技术、水下热动力系统控制与仿真技术、水下动力系统能源与供应技术、新型致密能源及其应用技术、燃烧与测试技术、水下电源和电动力推进技术、液压元件和伺服控制技术。

五、主要成果

教学方面:近5年共培养本科生130余人、研究生50余人、博士生5人,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

科研方面:水下热动力控制技术、水下热动力系统仿真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率先提出了热动力系统流量随控和无级变速的概念,并已通过了实验室验证;

新型水下推进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某型号产品的研制;

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论文100多篇,重要索引检索30多篇,获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多项。

六、负责人

罗凯

联系电话:88495834

E-Mailnwpu_wyh@nw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