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航空声纳中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   分享到:

一、研究所简介

航空声纳研究发展中心是我国专门从事航空声纳的研制、生产、服务和教学的研发部门,现已通过GJB9001A-2001质量体系认证。目前,该中心主要研制与生产国内已定型的两型航空吊放声纳。其中,XX型航空吊放声纳是我国第一部自己研制的全数字化全景吊放声纳,达到当代国外同类的先进水平,获200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已配备海军“XX”直升机。在最近五年的历次海军重大演习中,处处留下它的身影,尤其在2005年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中有十分出色的表现。

二、保障条件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与积累,不仅拥有大型消声水池实验室、航空吊放声纳收放模拟实验室及相关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2000多平方米,设备总资产3000万以上。

三、师资队伍

中心拥有近20人的师资团队,其中院士2人,教授6人,副教授6人,14人已获得博士学位,9人有国外研究经历。

四、研究领域

航空声纳研究发展中心多年来一直从事声纳基础理论研究与航空声纳研制任务,从事水声工程与水中兵器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研究领域:水声技术基础研究、新型基阵与传感技术、先进通信与数字信息处理技术、机械结构与机电控制技术。

五、主要成果

航空声纳研究发展中心从60年代起,先后完成了我国3代共计五种型号航空吊放声纳的研制,并有两型航空声纳配备我国的反潜飞机,在航空声纳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基础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在国内现役所有主动声纳系统中,XX型航空吊放声纳的工作频率最低,海上试验作用距离最远(超过已知的西方同类产品性能)。

已成功研制出可扩展式体积阵列,并应用于XX吊放声纳,且创造性地解决了体积阵的波束优化设计问题;在宽带恒定束宽波束设计方面取得了关键突破,并应用到猎雷声纳和新体制自导系统的研究中;在离散点干扰源抑制方面,取得了初步的理论成果。这些基础理论成果,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科技奖和省部级科技奖,并已获得授权专利6项。在磁场探测方面,我校建有磁场仿真实验室,并成功地研制出精度达0.1°以内的磁方位传感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六、负责人

研究所所长:王英民

电话:029-88492618

Email:ywang@nw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