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暑期国际学堂“海洋结构物可靠性先进设计与分析”圆满结课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赵华伟   分享到:

7月13日,应航海学院张新虎老师邀请,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海洋工程系教授、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教授Purnendu Das,来我校国际暑假学堂开设“海洋结构物可靠性先进设计与分析”,本次课程学习吸引了全校共18名本科生和硕士生参与。

Purnendu Das教授在工程结构强度分析、结构可靠性分析、非线性结构分析以及疲劳与断裂等方向的研究颇有造诣,具有很高的国际学术声望。已出版专著3本,发表论文200多篇,担任《Journal of Marine Structures》、《Journal of Ship & Offshore Structures》等8个国际期刊编委,并多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在过去10年曾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邀请培训和授课。

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采取线上授课方式。首先,通过对同学们的简单了解,Purnendu Das教授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工程力学基本知识做了简单的介绍,对同学们对课程的理解扫除了障碍。

接下来,Purnendu Das教授主要介绍了可靠性理论系统讲授海洋结构物(包括船舶、海上平台、水下结构等)设计理论、方法及工程应用。课程内容包括结构可靠性分析理论,梁结构的塑形压溃及极限强度理论,梁结构设计准则和规范,加强/非加强板壳结构屈曲、后屈曲分析和极限强度理论,板壳结构的设计准则和规范,脆性压溃失效分析,框架和环肋加强组合结构的局部屈曲和压溃分析,4个工程实例设计分析等。

通过为期两周天的精彩教学,各位同学收货颇丰,不仅掌握了能源领域的前沿性研究动态,也能够以开放式和批判性思维对待海洋结构物瓶颈问题。课程最后由每位同学就关心的案例做十分钟的英语报告,使得学生更好的掌握所学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