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举办“无人海洋装备”工程博士班专项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5     作者:李淼   分享到:

为促进工程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推动工程博士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提升,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航海学院副院长崔荣鑫、党委副书记王银涛等一行19人于11月21日在中国船舶集团公司第七一六研究所开展“无人海洋装备”工程博士班专项实践活动。

首先,学院师生参观了七一六所展厅和相关实验室,并听取了所科技部专题科技报告。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七一六所副所长王松岩对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作为校友,能在毕业后再次与学校老师、同学会面倍感亲切,对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倍感自豪,希望就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学生就业等方面加深与母校的联系。

航海学院副院长崔荣鑫强调了国家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的重要意义,他强调,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要做到学术引领,要注重学科交叉建设,要注重将学科基础教育与实践能力训练结合,技术创新与管理能力并重,抓住国家的重大需求,在努力做事的同时更要与行业紧密结合,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王松岩表示,博士研究生教育作为教育的最高层次,承载着为国家和社会输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重任,七一六所将全力支持所培工程博士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学业,使得工程博士真正成为创新型行业领军人才。

学院2019级工程博士生郝宙晓代表此次参会博士生发言,他表示,自己也是从航海学院毕业走向工作岗位,在工作中充分体会了学校、学院的关怀,也感谢学校、学院组织工程博士业务交流活动,为工程博士搭建起交流平台。

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银涛总结到,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是使教育与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希望继续加强与七一六所合作,搭建起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的交流合作平台。

最后,七一六所军工总体部副主任张华做了所况简介。中船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是国家重点科研单位,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主要从事军、民用电子信息系统、控制系统、仿真测试系统、抗恶劣环境计算机、自动控制器件、嵌入式产品及软件等产品的研制与开发。张主任还对七一六所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和展望。

学院十三位工程博士根据自身科研方向,分别做了相关学术报告,与会人员与各位工程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广泛讨论。

工程博士培养定位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格局、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力的高端领军工程技术人才。航海学院高度重视工程博士培养工作,注重整合多方面资源和力量,不断丰富教育教学形式,有效地提升了工程博士学习体验。此次工程博士专项实践通过参观、报告、学术交流及讨论等多种形式,为工程博士生提供学习的平台,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和质量保障,切实提高工程博士生培养质量。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