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师生赴照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李豪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要指示,2021年6月19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302党支部和学生第八党支部党员赴照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研学。以“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前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及薛家寨风景区,聆听红军革命故事,接受革命精神的伟大洗礼,学做结合多维开展,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自古乃要塞之地。相传隋炀帝巡游至此,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照金因此名传天下。1933年,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创建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绚丽的篇章。

6月19日上午,统一乘车到达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用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的展陈技术,八个单元再现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突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两点一存”(指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用艺术的手法呈现了历史场景。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展示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周冬至、杨在泉等革命先烈事迹。党员同志们跟随着讲解员,听着她透彻的讲解,看着一件件珍贵的陈列品,仿佛穿越到了当时的岁月,看见了英烈们穿梭于悬崖峭壁之间和敌人斗智斗勇,浴血奋战的英姿和不畏。一个粮斗、一杆步枪、一门假大炮、投豆选举、等等,都表明了当时革命情形的艰难和艰苦,吃着粗粮窝窝头,穿着草鞋,睡着山洞,甚至彻夜奔波,只为了根据地的稳固和革命斗争的胜利。每件展品都是对一个历史的革命故事和一份沉甸甸真挚的情感的倾诉。那一幅幅生动的画图,也是历史的再现与写照,站在它们前边观看,无时不刻地体会到革命先辈们的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与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创新勇气,以及踏实的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毛主席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照金革命根据地正是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很多事情,迈出第一步总是最艰难的,陕北革命根据地建立的第一步就是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迈出的,他们在这里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点燃了西北革命的火焰,为中国革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因此,这个地方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意义。

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从革命根据地走出,继续踏访了革命圣地薛家寨。在听取了讲解员对革命历史所做的激情讲解后,沿着红军战斗过的足迹,登上了高高的山崖,分别参观了当年曾被作为陕甘边游击队有关支队驻地以及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的四个岩洞。由于岩洞所处位置隐秘、封闭,故山崖高陡,地形险峻,虽近年来为参观方便已铺筑了石板台阶、设置了防护铁索,但登山的艰难,仍在望上如天堑、回头如绝壁的陡峭中得以深深感受。我无不为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斗志所折服,为他们艰苦卓越、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而震撼。

烈士虽然长眠于地下,他们的思想和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鞭策着我们。全体党员于党旗下庄严肃立,在航海学院学生第八党支部支书李豪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入党誓词,三鞠躬表达了对先烈的无限敬仰之情,缅怀了他们的丰功伟绩。

这些历史的遗存仿佛向人们再现着当年红军战士们为了革命信仰与家国命运,依山而扎,艰苦作战,与敌人、与自然奋勇斗争的战火岁月。似火的红军标识,随风飘扬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旗帜,如今的薛家寨,作为红色旅游景点被人们所熟知。“站在当年英雄流血捍卫的地方,让我们感念革命前辈理想之高,意志之坚,革命之苦……”红军路竖立的提示牌上的一段话将人们带回到红军在薛家寨的艰苦岁月。一次洗礼,一次体验,一生记忆!

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在接受了实地革命传统教育后,看到了当时极为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感慨颇深,更加深深的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照金革命根据地的这段历史所记录的恒久不变的奋斗精神,同样在今天也意义犹存。历史条件发生变迁,但我们今天面对新的挑战时,更需要讲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扬光大,在生活中,不铺张、不浪费,坚守勤俭节约的美德;在工作中,要勤勉、要奋斗,践行踏实肯干的作风。埋头苦干,奋发进取,以丰硕的科研成果告慰烈士的英灵。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