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动态 >> 正文
“彰工大之名,显总师文化”——带工大返母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5     作者:魏昕瑶 庞景文 赵政桥   分享到:

西北工业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高水平大学,以“育国之栋梁、铸国之重器”为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形成了特有的“总师育人文化”。为感恩高中母校培养,照亮学弟学妹大学梦想、宣传我校的特色办学理念和教育模式,航海学院DL022304班的15位同学在班主任赵政桥老师的指导下,由班长庞景文带队,于2024年1月面向生源地的高中生和家长开展了“带工大返母校”寒假线上集中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积极挖掘西工大人扎根奉献、报效祖国的故事,探寻总师育人文化的传承与实践,并成功向高中母校的目标学生和家长进行了线上招生宣传活动。

2024年1月25日,在指导教师赵政桥的指导下,实践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会议由队长庞景文主持。会议确定了实践队的宣讲主题,明确了实践工作的任务分工。实践队员们首先通过线上访谈、纪录片观看等形式挖掘了更多西工大人隐姓埋名、为国铸剑的感人故事,深入了解了西北工业大学“专业精”“系统强”“重实践”“能担当”的“总师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了同学们的爱国荣校情怀。

指导教师赵政桥指导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2024 年1月30日,在前期材料整理、目标学生宣传的基础上,实践队进行了线上招生宣讲。实践队同学分别向参与者介绍了西工大优势、西工大老党员故事和高三复习方法等内容。这次活动加强了实践队同学们高中母校学生及家长对西北工业大学的了解,在高中同学们心中埋下了未来投身国防建设的种子,也锻炼了团队成员的语言表达能力。

实践队队长庞景文与小组成员进行宣讲

2024年2月24日,在班主任赵老师的指导和队长庞景文的主持下,同学们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复盘与总结。在会议中,大家对整个活动过程进行回顾与反思,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为今后的活动提供参考和借鉴。负责前期宣传任务的周顺明同学表示,由于学生在寒假期间仍然有繁重的复习备考任务,没有多余精力关注活动通知,也很难有效参加宣讲活动,以后此类活动可以加强在学生家长中的宣传,提高宣讲活动的参与度。负责西工大知名度问卷调查的董沐涵同学总结了问卷的设计工作与结果分析。问卷结果显示,学生与家长对西工大“总师育人文化”以及西安在航空航天特色产业的就业优势了解仍然不足,建议作为未来招生宣讲的重点内容。

周顺明同学总结宣讲经验

董沐涵同学总结调研报告部分

最后,实践队成员们均表示,作为大一入学仅一学期的学生,本次实践活动加强了自己与高中母校的联系,增强了自己对大学母校的认同感,也增进了大学同学们之间的感情。大家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到学校的“总师文化”、 “三航特色”和 “西工大现象”,看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成果、学科优势和科研成果,也深深意识到工大青年身上肩负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历史责任。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学生投身我国国防事业,一起踏上星辰大海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