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榜样力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魏然峰: 拥有坚定信念,方能创造奇迹
发布时间:2019-12-27     作者:杨帆   分享到:

魏然峰,中共党员,2016年以本科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航海学院兵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直博生,师从潘光教授,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耐压壳体。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Thin-walled Strctures、Journal of Reinforced Plastic and Composite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篇,会议论文一篇,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预研项目等多个课题的研究。目前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工程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博士生联合培养。

从博一时的意气风发,怀着对科研的满腔热情,到博二时对科研和学习心态的调整,再到现如今全身心投入科研,他对于博士阶段压力的化解、心态的调整有了清晰明确的方法,对于科研路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意志坚定,心态平和

对于博士第一年的新生来说,刚进入科研领域,往往比较气盛,对于自己所做项目报以较高的自信和期望,容易产生匆忙投稿急功近利想要获得肯定的心理,但是结果却往往事与愿违,自己的成果遭到否定,从而影响自信心。魏然峰认为,科研工作者要理性看待自己的成果,要谦虚谨慎,在投稿前要多质询自己 “你所做的方向内的研究论文及专利你都看过吗?就算没有全部,比较经典的几篇你看了吗?你做得怎么样?”由于盲目自信,他初次投稿收到的审稿意见十分不友好,但他并没有气馁,根据审稿专家的意见,认真修改,同时阅读最新的相关文献,查漏补缺。历经一年半时间,三次大修,该文章最终被结构领域二区SCI期刊Thin-walled Strctures收录。

漫游书海,潜心修炼

魏然峰在博士三年中阅读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了解所在学科的发展状况、科研的着力点,参考其他学者的成果从而对自己的方向进行反思、启发和调整。此外,他还开创了一套非常高效的阅读方法:

1、先看综述,后看论著。看综述搞清概念,看论著掌握方法;多数文章看摘要,少数文章看全文,集中时间阅读,长期培养自己的表达能力。

2、广泛地阅读。所有出版形式的文章都可以泛读,挑选出几篇表达方式较为丰富的文献,总结出里面常用句型和常用短语,并加以分类。

3、阅读方式取决于对文献的熟悉程度。入门,采用新手学习式阅读,逐字逐句,搞清细节,掌握最基本的知识点。逐渐熟练后可以尝试老手搜索式阅读,已熟悉各种研究的常见模式和一般套路,能够迅速提取关键信息,把握思路,经常不按常规顺序阅读。

不畏艰难,寄语未来

作为航海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出海试验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从来没有出过海的魏然峰来说,首先要克服的是晕船。抱着垃圾桶吐了好几天的他,最终战胜了生理上的不适,克服了外界艰难的环境,顺利完成试验,并采集到宝贵的试验数据。

出海试验

魏然峰对依然前行在读博路上的自己进行寄语“无论你是否能毕业,是否能拿到博士学位,是否能年薪几十万乃至更多,在你的周围永远有你慈祥的父母,和蔼的亲人,亲密的朋友们做后盾。这些是你一生的财富!要倍加珍惜。要相信自己,无论别人如何否定你,如何不赞同你,用自己的毅力和坚强去走好你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