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向科研一线找课题,以问题导向做科研——航海学院党支部赴陕汽开展科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0     作者:周逸凡,何兆阳,张晓燕   分享到:

为了让工大学子更好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让学子们更深刻的感受西迁精神,延安精神,体验陕西人民独有的古代秦人那股“拧劲儿”, 感受“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的精神,航海学院研究生第十党支部组织了赴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了科研育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院其他学生党支部都积极参加。这次参观学习让工大学子近距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也感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魅力,从而尊重科技、享受科研,深入开展科技课题探索活动;同时,同学们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科技与国防、民生的密切关系,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同学们科技报国的决心。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汽”)是习近平总书记到西安考察的第一站也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制造企业。陕汽在清洁能源与新能源、智能网联商用车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拥有220余项专利技术,承担了国家863新能源商用车开发项目,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辆L4级智能重卡和燃料电池整车产品。

此次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陕汽文化展厅,了解陕汽发展史、科技文化创新;参观了生产工厂,感受陕汽精益制造、以及大国工匠的工作环境和内容。

七点四十,大巴准时出发前往陕汽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第一站便是陕汽的文化展示厅,讲解员细致入微的讲解了陕汽集团65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转型与变革,成功在军用、民用及国内外取得极大成就,并成为中国500强企业的前30名。

陕汽在实践中总结,总结中提炼,提炼中发展,发展中创新,培育了以“双优”为特色的“德”文化,产生于艰苦奋斗的创业时期,又在市场竞争中得到充分的发展,是全体陕汽人在创造物质财富过程中精神财富的共同结晶。

同时,讲解员详细介绍了新型双轮驱动的新陕汽以及用于全运会的无人驾驶机动车,也表现了陕汽全系列商用、民用、军用车的产品规划及全方位战略。正是因为陕汽重视创新,注重专利和新技术,在自动驾驶、新型双轮驱动、新能源等科技领域不断突破创新,积极进取,才能让陕汽集团把握机会顺应潮流长久发展。

随后,师生共同参观了陕汽重型卡车的总装车间,流水线的工作形式,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让工人能够高效的完成工作。登上已组装的展示用重卡,和老一代车型相比,拥有更为简洁的仪表盘,自动挡位及更宽敞的双人卧铺,使新一代重卡的驾驶环境舒适的多。陕汽的成功,除了企业管理、科技创新,同样来源于对客户体验细致入微的考虑及关怀。

在本次陕汽“科研育人”主题活动中,同学们对认识到陕汽集团在军用民用,国内海外全方位成功的研发历程与公司不断转型且不间断制定小目标和战略并激发员工积极性完成目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也启发大家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当下的事。

本次陕汽“科研育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常规教育教学活动、科普创新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让同学们的科技眼界由封闭转向开放,由校园转入社会,提高工大学子创造潜能及科研积极性,让大家对于科技的应用有了全面的认知。更让同学们在这个为国家国防做出突出贡献的地方,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家国情怀,增强大家科技报国的决心。

审核:孙华强,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