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开展第1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三次课程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高麒淦   分享到:

10月30日下午,航海学院在学院东配楼开展第12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三次课程。本次课程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蒲传新主讲,主题内容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十九讲——《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航海学院院长助理张龙出席,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任树伟主持,航海学院、微电子学院年度发展对象参与了本次培训班。

蒲传新副部长以苏联解体的历史视频作为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苏联解体政治演变过程中存在的意识形态问题,从历史的角度强调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性,吸引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蒲部长的课程从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筑牢高校意识形态稳固防线五个大方面为到场师生详细讲解了什么是意识形态、为什么要抓意识形态、怎样抓意识形态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这一论断,旗帜鲜明地指明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强调了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作用,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蒲部长对同学们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学生骨干,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培养自身能力外,还需塑造自身的价值与灵魂,要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明确自身态度,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蒲部长结合自己在意识形态工作上积累的丰富工作经验,从实例出发,从身边的小事出发,贴合实际,课程内容受到到场师生的一致喜爱。课后,同学们围绕意识形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并与蒲部长进行了精彩的讨论。现场氛围活跃,到场的发展对象学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