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校医院医技公卫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庞硕、杜鹏   分享到:

6月30日下午航海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与校医院医技公卫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迎党的生日、讲战疫故事、悟初心使命”的支部共建活动,校医院书记李杰、院长郑莉莉、副院长何凯亮、航海学院院长助理张龙以及两个支部的党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以座谈的形式开展,同学们通过听医生防疫故事体悟医德医风,感受他们在这次重大疫情前表现出的党性修养,同时也向校医院提出自己的建议,加强了医院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

会议伊始,何凯亮副院长和张龙院长助理对本次活动目的做了说明。随后,两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盛秋和杜鹏分别对本支部的情况做了介绍。之后由校医院的校玉山和李志坚医生讲述了医护工作者在本次疫情期间亲身经历的防疫故事和校医院在学校防疫工作中采取的主要防控措施。从1月22日左右,国家发布疫情一级响应后,校医院开始组织疫情防控会,抓紧医护人员培训,制定方案。疫情最紧张的时候,许多医护人员顾不上吃饭休息,坚守岗位,紧张却有序地建立起校园防控体系,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防控工作。在疫情最紧张的时期,校医院物资短缺,虽然许多医护人员心中有顾虑和恐慌,但仍积极参与工作,不顾危险,冲到一线。李志坚医生说“这没什么好说的,职责所在,这是份内事。”会上许多医生不谈自己在疫情期间的辛苦,不谈自己在疫情面前的压力和恐惧,说起物资短缺和隔离点病患的沟通难处也一直轻描淡写,却一直在强调是所有人的团结促成了疫情工作的顺利开展,是大家劲往一处使才能排除万难、共克时艰。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地方是,李志坚医生谈到疫情工作和往常医疗工作的不同时,提到疫情期间医护人员除排查防疫等医疗工作外,还要给被隔离人员、保安等非医疗后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压力和负面情绪。他们自己尚且承担着压力,依然为其他人尽力解决问题、疏解情绪。

C1755

随后,与会的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各位学生党员对校医院在疫情期间和日常工作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同学们对医生们舍己为人的精神所感动,为医生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谢意,同时,也为校医院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主要聚焦于报销制度、医保工作,通过多位医生的解答,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医保制度,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医生们背后的付出,同时,校医院多位领导也表示信息化方面尚有欠缺,正在加紧解决。

21D68

郑莉莉院长对成功防疫的讲话也引人思考。郑院长总结了四点关键:第一是各位教职工和学生的诚信,不谎报不虚报,第二是防疫知识的宣传和防控工作到位,第三是校友防护物资的捐赠,第四是所有人的配合。院长给我们讲了一个跋山涉水历尽艰难的捐赠故事。德国校友会给校医院捐赠了六万只口罩,但由于疫情引起的各种原因,这份捐赠由各地校友群策群力最终终于到达了校医院,在防疫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院长在发言结束时,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这也是在疫情改变了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如何正确对待疫情带来的影响,正确处理心理障碍、情绪波动,将生活调节到与疫情防控要求相契合的方式。

78BA8

最后,校医院书记李杰总结本次座谈会。书记的总结从一个预检分诊护士的故事开始,这位护士在面部过敏的情况下,仍坚持上岗,佩戴6个小时的口罩加面屏后面部肿胀的已经快认不出了。这样的例子在防疫期间还有很多,疫情爆发在春节假期,许多人立即选择放弃假期回校参与工作。李书记强调,校医院的工作人员身份不仅仅是医生,还是老师,不仅要治病救人,还要立德树人,事事为学生考虑,此次疫情可以看出中国强大的制度优势,全国上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党中央把人民摆在第一位,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校医院的未来建设计划方面,虽然现在校医院在医疗服务、医疗水平上不断进步,但在信息化管理方面仍有待加强。校医院尽全力为同学们提供便利,加强医院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将医疗知识的宣传工作做到实处,更大程度开放提供建议渠道,共建更好的医院为同学们服务。

整个活动持续两个小时,交流深刻、气氛活跃,各位领导和同学们均表示以后要多开展类似的支部活动,创新支部活动形式,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医生们的默默付出,也随时为校医院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当前,国内疫情趋稳,但仍存在反复的可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各基层党组织更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返校复学、事业发展全过程全方位,为战“疫”的最终胜利保驾护航!

审核: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