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红色传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20-08-08     作者:金业、陈语   分享到:

8月6日,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发扬红船精神,永葆先进本色”暑期社会实践队继续在嘉兴开展红色现场教学实践活动,实践队先后参观了嘉兴红船旧址、南湖革命纪念馆和沈钧儒故居。

红船旧址探初心,峥嵘历史忆使命

上午,实践队首先来到南湖景区,在湖心岛队员们看到了召开中共一大的红船,聆听了一大代表从上海辗转嘉兴南湖的历史故事。见到红船的实物,队员们联想到了99年前建党初期我党先辈们的艰苦卓绝但初心不改,一个个鲜活历史人物在脑海浮现,一幅幅峥嵘历史画卷在心中激荡。

嘉兴红船纪念船

实践队员及老师与红船纪念船合影

接下来,队员们移步至南湖革命纪念馆。在纪念馆中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点学习了自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的这一段历史,以及这一时期中西方的发展对比。队员们看到许多先辈在革命之初的黑暗中摸索前行,最终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8名党员一直发展到如今的九千多万党员,九十九年的风雨兼程、不忘初心,在红船精神的指引下,领导全体中国人民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奋斗,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前行。带队老师任树伟代表实践队在纪念馆留言“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牢记使命奋发远航”,作为海院学子,我们一定努力学习,在红船精神的激励下,不断成长。

南湖革命纪念馆合影

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学习

学习感怀留言

与红船精神合影

浩然正气耀神州,铮铮铁骨励后人

下午,院长助理张龙同实践队一起来到沈钧儒故居,学习了沈老先生的生平和在重大历史事件中发挥的重大作用。“浩然正气耀神州,铮铮铁骨励后人”是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对沈老先生的评价。沈老先生将自己的大半生都奉献在了救亡图存的革命道路上,新中国成立后,又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推进新中国法治建设,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为国家谋取进步和发展,而自己却一生清贫节俭。

与沈钧儒纪念馆合影

队员们在聆听讲解员对沈钧儒老先生生平的介绍

今天的学习行程结束,实践队员们对红船精神有了更深刻切实的理解。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造就了我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灵魂。祖国的今天离不开无数党员的奋斗与奉献,离不开代代前辈心中的信念与坚持,而今,我们工大学子更要承前辈之衣钵,将红船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审核:孙华强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