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工作动态 >> 正文
航海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09     作者:航海学院   分享到:

2020年是多灾多难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神州大地;2020年也是英雄辈出、红旗高扬的一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无数双手托起武汉,无数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前赴后继,不怕牺牲、英勇向前,“逆行者”的背影,是保护祖国和人民的坚强壁垒!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航海学院师生中迅速引发热议,学院师生纷纷畅谈理解:

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副教授 于洋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大背景下,此次表彰大会的召开让人感概万千,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这一鲜红的精神底色,更是凸显了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和党的统一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学院机关 朱宁

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立刻采取一系列非常措施:武汉封城,几天修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启用方舱医院等,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球其他国家的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我国抗疫斗争已取得重大胜利。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要坚定信不移跟党走!同时也为自己身为共产党员而骄傲!

自动控制系副教授 崔海英

新冠肺炎来势汹,黄鹤楼边闹疫情。春节假期团聚日,白衣战士逆向行。全国人民听党话,节日隔空互问侯。各地英勇医疗队,拼死保护患病人。火神雷神齐出动,都为武汉立奇功。控制疫情危转安,全国人民得保全。世界各地疫情急,中国人民要出力。欧洲亚洲和非洲,中国紧急去援助。出人出力出物资,各国人民齐欢呼。他日疫情灭绝时,全球同唱国际歌!今日英雄展辉煌千人聚大会堂。国家领导颁奖章,你们个个该夸奖!学习英雄好榜样,防止疫情不能忘。中国防疫做榜样,全球防疫有希望。各国人民齐努力,消灭疫情终可期!

声学与信息工程系副教授 廉杰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疫情来临之时,能够坚守自己的岗位,想群众之所想,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前提下,为学生服务,就是我工作在教学科研与学生管理第一线的职责所在。以学生为根是学校建校的初衷与办学宗旨,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我充分体会到了这一点。还记得5月7日,学校迎来了疫情防控下的第一批返校学生。面对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航海学院硕士研究生刘亚萍说“学校的各项防护做的十分到位,我们感觉到很安心”。简单几句,流露出学生对全校疫情防控措施的支持与肯定,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环境工程系副教授 王海涛

通过学习此次大会精神,我深深地被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的人民至上伟大精神所触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将深刻学习并践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战斗者的精神,在各项工作中勇于应对、主动作为,充分落实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为祖国的高教事业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航海学院实验教学与创新实践中心

此次抗疫取得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党在面对风雨时的领导力、执行力和凝聚力。这种领导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绝非一日形成,而是党长期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结果,也再一次说明了党在人民中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面对疫情时,国家能积极应对、统筹协调、有序防控,展现了新中国自成立以来所积淀的厚实的物质、文化基础,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

机械与动力工程系副教授 董华超

新冠肺炎爆发之初,因为博士后工作还差两个月没有期满,我仍与家人居住在加拿大的维多利亚。今天,看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召开,看到总书记为钟南山院士授予了“共和国勋章”,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不由得回忆起这段经历,感慨万千。在如此特殊的时期,切身感受到了两种文化,两种制度之间应对灾难时的区别,相信我比任何人都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何谓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何谓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何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航海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 李想

有一位老诗人说:“生活需要一个支点,这支点,是一座纪念碑”。我们见到了生活的纪念碑。过去的那个春节,是冷清的、焦急的、惶恐的。在我们普通人看着新闻,足不出户的时候,有很多人每天都奔波在抗疫的路上,无怨无悔。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时代从不缺少英雄。我们感谢这些挺身而出的人,也幸运生在有英雄的民族。下一个春节渐渐近了,度过困难时期的我们,应该记住,长久地记住,在灰暗岁月里,冲锋在前的人。

航海学院水声工程 田天

这次抗疫表彰大会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各个领域无数“逆行者”的前仆后继,更加体会到了抗疫英雄们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再次感受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感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壮举。同时,也让我们再次明确自己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当前,与疫情的战斗仍未结束,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遵守学校安排,做好防护工作,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

航海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 李冯杰

作为一个湖北人,在观看疫情表彰大会的时候,不禁落泪多次。当看到终南山连夜奔向湖北,当看到一批一批的医护人员来到湖北,以及一个个不知名却义无反顾参与到抗疫活动中的人民,面对凶猛的疫情,是他们站在最前面,为我们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口号特别戳中我的心,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其实这些英雄们就在我们身边。伟大来于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十四亿中国人民在这场战疫中都是战士。身为湖北人,深刻的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我们人民齐心协力的力量,我为这个国家感到骄傲,我为我们的人民感到自豪。

航海学院水声工程 王谨辞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面对时代的机遇,我等更应奋勇,以前辈为楷模,向更好的未来进发。

航海学院兵器科学与技术 邢城

“疾风知劲草,大浪现英雄”。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白衣天使们众志成城,逆向而行,奔驰前线,只为让人们安心地与家人团聚。而他们,成为了生命道路上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美丽的,可敬的白衣天使,他们是逆行者。我深深为祖国有这些可爱的逆行者而感到骄傲。逆行者是最可敬的人,他们是国人的守护神,他们是国人坚实的后盾,也是国人们的骄傲,中国的骄傲!

航海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 司雨晨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当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集结号”吹响,全国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一线,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形势、生死的考验,他们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最艰苦、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进行战斗,以一封封让人泪目的“请战书”表明滚烫的初心,以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姿态彰显何谓使命与担当,以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为患者点亮心中的希望,甚至以生命为代价牺牲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鼓舞了全国人民士气。航海学院将继续奋勇向前,积极投身于祖国海防事业的建设中,投身祖国海洋科技发展的奋斗中,弘扬抗疫精神,不负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