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薪火相传十余载,爱直活动暖三湘——西北工业大学爱心直通车活动湖南站
发布时间:2019-08-27     作者:戚茜   分享到:

西北工业大学“爱心直通车”是由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联合各学院分会,地方分会在生源地共同发起的一项爱心活动:在新生的家乡,将新生召集起来,举行座谈会、聚餐、当地企业参观等活动,并赠送每位参加活动新生一张到校的火车票,由带队老师和志愿者统一带队赴校,让新生未进校门先感受学校文化的同时,从而解除了远行的担忧;对于贫困家庭学生,学校现场协助申请和发放助学金。“爱心直通车”活动自2004年在重庆首航,逐年壮大,2014年开通全国。活动开展十余年来,参加新生近1400余人,资助家庭困难学生553人。十年来,该活动得到了各地校友会、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每年有近200名校友参加活动,校友们不但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各方面的后勤保障,而且还积极捐助善款、奉献爱心。十多年间,这份相传的薪火为寒门学子送去了丝丝温暖,同时为新老校友的沟通架起了桥梁,活动已经成为了西工大一张响亮的名片。

2019年8月25日上午8:00,西北工业大学湖南省“爱心直通车”活动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正式拉开帷幕。西北工业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孙武斌、湖南地区校友会会长仇映辉、校友会秘书长周华增、中联重科杰出校友代表、西北工业大学湖南省招生组组长戚茜老师、志愿者,以及40名湘籍新生和19名家长,共计80余人参加活动。

首先,参观中联重科的产品展示坪和工程机械馆。中联重科主要从事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前身是原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拥有60余年的技术积淀,是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发源地。传承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技术底蕴和行业使命,中联重科通过科技创新源源不断的推出有助于客户成功的产品、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主导产品覆盖9大类别、49个产品系列、800多个品种,是业内首家A+H股上市公司。本次活动之所以在中联重科举办,得益于我们西工大75级校友现任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先生的大力支持。

参观结束座谈开始,新生们先后观看西北工业大学的宣传片、西北工大爱心直通车宣传片和中联重科宣传片。看着屏幕上的照片由黑白到彩色,这60年风云甲子,西工大就在西工大人不断地开拓实践中走到今天。三源合一的历史、大家云集的师资、实力雄厚的科研、风光优美的校园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新生们心向往之。爱心直通车播洒的爱心,也潜移默化在新生心中生根发芽,新生不但是爱心直通车的受益者,未来也将是爱心直通车的传递者、传承者。

随后,孙武斌副秘书长致辞,代表学校向考入西工大的各位新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西工大是一所有故事、有情怀、有梦想、有实力的大学,一代代西工大人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发扬“三实一新”校风,在航空、航天、航海等国防军工领域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做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希望新生们珍惜求学时光,不负韶华、学有所成,续写“西工大现象”。接着,中联重科人力资源刘士启总监做了“终身学习,终身成长”主题演讲,激励新生们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做优秀的自己。

接下来,新校友们聆听老校友的故事,播种自己的梦想。中联重科的2名西工大杰出校友先后分享他们各自在西工大的成长经历,对母校的印象,以及人生感悟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他们始终怀揣对梦想的热诚和坚持,才不致使自己的梦想成为一纸空谈。通过分享,同学们明白了学习是学生的主要职责,但绝不是大学的全部,在学习之余要学会利用空闲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为梦想储能。

而后,孙武斌副秘书长和湖南校友分会代表分别向3名受助新生共发放11000元助学金,这也正是“不让一个西工大学子因贫困而辍学”承诺的践行。值得一提的是,中联重科从学生中挑选出3人聘任他们的校园大使,让他们参加公司每年的校园招聘活动,并支付相应的兼职工资,为企业和学生之间搭起了桥梁与纽带。

自助午餐后,40名湖南学子和19名家长坐上西北工业大学“爱心直通车”从长沙前往西安。一路上同学们欢歌笑语交流趣事,新生与老师和志愿者深入交流,让萌新们对于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晚上乘坐校车到达了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来到秦岭脚下,他们的大学生活,如期而至,活动也落下帷幕。

本次活动受到了湖南省“新湖南”、“潇湘晨报”、“红网”等多家媒体的争相报道,最后荣登腾讯网,为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从三湘之滨到秦川之地,是千里的相隔,我们用爱一路前行。活动时间虽短,但在每个新生心里都会留下一道深深的烙印。座谈会上老校友的成长故事到实业报国的工匠精神,从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到欢声笑语的旅途,这些都将是每一位新生的美好回忆。本活动不仅服务了学生,而且凝聚了校友,使校友们有机会反哺母校,共传关爱,资赠育人,传承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