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走向深蓝,向海图强”——马晓川研究员作《水下航行器的声学知识科普》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16     作者:杜鹏 潘益民   分享到:

4月23日下午四点整,在人民海军成立71周年之际,198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声学所马晓川研究员做客翱翔名家讲堂,为航海学院的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水下航行器的声学知识科普》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老师主持,党委副书记王银涛老师及30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参加。

受疫情影响,此次报告在线上举行。除西工大师生外,此次报告还吸引了来自海军潜艇学院、中科院力学所、国家深海基地等单位的同行参与。报告主要进行了历史回顾,通过中日甲午海战、二战、英阿马岛战争等经典战役的讲解,说明现代水下航行器及其声学研究的重要性,体现水下航行器在战争中的关键作用,并对当前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帮助同学们树立投身国防的信念。

马晓川研究员图文结合,以史实为证,生动讲解了海洋国防安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启示与会师生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会议结束之际,马研究员深情地说:“非常想念西安及母校!想念亲人、同事、朋友和同学们!人类终将战胜疫情!祝愿大家一切都好!”

报告人简介:马晓川,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海洋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兼职博导。1991年、1994年、1997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水下航行器总体设计、水声探测、航行器减振降噪等方向的研究工作。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首届国家创新争先奖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