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学生工作 >> 正文
“感悟深蓝”课程第二轮第三讲——航海学院优秀校友罗松走进课堂
发布时间:2022-05-07     作者:戚茜   分享到:

2022年5月6日下午14:00,在长安校区教西D201和教西D202教室迎来“感悟深蓝”课程第二轮的第三讲,由我院杰出校友、中船集团七五〇试验场副总工程师、技术总监罗松研究员主讲,主题为《深海装备技术与水下无人载体应用》。海洋工程类及其他学院共330余名一年级学生到课,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全程听课,并在课前详细介绍了罗松研究员的事迹。

罗总从国家海洋发展战略背景出发,讲述了术声学装备技术、光电设备技术、水中电磁装备技术等主要的海洋装备技术,重点从水下装备国内外应用情况、水下资源开发装备、水下内卫及海上重大活动安保、边海防、水下机器人及装具、水下装备及系统协同五方面阐述了水下装备应用及需求,并展望了UUV或水下装备普及应用面临的问题及措施。课程期间还简要介绍了中国船舶集团的概况和第七五〇试验的试验环境条件及产品。

最后,罗总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他勉励同学们要敢于创新,创新思维是认识新领域、围绕问题想办法,开创新成果的思维活动;要敢担风险、富于进取,多与行业交流,多做技术摸底,刻苦努力,成为卓越拔尖人才。

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课程让同学们了解到我国深海装备技术,以及水下无人载体的应用,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对于培养家国情怀和蓝色情怀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授课人简介:

罗松,云南昭通人,1995年研究生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水声工程专业,中国船舶集团深海装备技术专家,云南省“万人计划”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长期从事被动声呐总体、噪声多目标自动分辨识别、水下电磁目标探测装备及水下UUV应用与测试工作,现任中船集团七五零试验场副总工程师、平台公司技术总监。主持多项被动声呐研制,有效解决了被动声呐多目标自动分辨跟踪问题。主持的水下目标电磁模拟技术成果及电磁探测装备在多个项目及装备中获应用,个人荣获省部级二三等奖10项。


审核:孙华强 曾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