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航海力量 >> 正文
马远良院士:倾听海洋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   分享到:

“胆子是越做越大的,勇气也是越做越大的。我们很多的成功,都来自于敢想敢做、敢闯敢拼。”——马远良

浩瀚无垠的大海波涛汹涌,但海洋“内心”的波澜却是常人难以觉察到的。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的马远良院士用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专攻海洋声学和声纳工程技术,倾听海洋的心声。他为我国的航海工程科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成果。2003年,马远良因在工程科技领域的重大成就和对国防建设的重大贡献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探索“水声”专业

“水声”是一个国家海军最重要的秘密,“水声”的典型应用就是声纳。科学研究表明,声波是目前海洋中唯一能远距离传输信息的有效载体,声纳通过声波完成水下探测和通讯任务。声纳技术可以用于鱼群探测、海洋石油勘探、船舶导航、水下作业、水文测量和海底地质地貌勘测等。

1957年10月,西北工学院和西安航空学院合并成立西北工业大学。1958年,西北工业大学决定开办水声工程专业,马远良等8名同学被派往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

马远良学生时代引以为豪的事就是研制成功“K4声管测量装置”。“那是一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科研任务,是一个完整的测量系统,用于测量吸声材料的性能。”马远良领头和他的同学在1959年暑假完成了该装置的研制,成为哈军工海军工程系“国庆十周年”的献礼成果之一。正是由于在哈军工经历了水声专业的全部教学环节和初步的科研锻炼,马远良一行回到西工大后,立即加强了本校的教学力量,并在1962年为国家送出本校第一届水声专业的毕业生。

潜心科研攻关

如果说马远良从哈军工的“初露锋芒”到西工大的“首战告捷”归因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话,那么后来科研攻关的一次次成功便要归功于他的“大智大勇”了。

1978年11月至1979年3月,马远良应邀参加了海军赴法国技术考察团的工作,详细考察了法国的吊放声纳,观察了对方在地中海和大西洋比斯开湾的海上演示。这些国防领域尖端技术让他大大地开拓了视野。回国后,马远良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构想,提出了在已有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声纳性能的创新技术方案。XXXX型声纳项目随即上马,并在1981年初春的海上试验中获得令人振奋的结果——探测潜艇的作用距离达到赴法考察所见美、法同类装备的2-3倍。

1981年至1983年,马远良到英国拉芙堡理工大学进修水声信号处理,他夜以继日地学习和研究,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完成了4个研究课题。回国后,马远良组织了全国首次有关水下噪声控制的国外专家讲学,兼作英语翻译。持续的劳累使他患上严重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住进了急救病房。

马远良在我国的航海工程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标志性成果。他在海洋声学、信号与信息处理等领域主持完成30多项重大技术课题,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合作出版专著和统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300余篇。他主持了多种型号航空声纳研制,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航空声纳装备技术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军人。

续写深海传奇

谈起“水声”研究的未来,马远良依然双眸炯炯,睿智中涌动着一种深沉的渴望。他说:“国家要走向深海,我们还有哪些问题没有搞清楚?我们要向国家提什么建议或争取什么项目?我们要从哪里入手去开展突破性的工作?还有许多问题让我夜不能寐啊。”

科研与育人,在马远良的心中如同“飞机的双翼”。在科研工作中,他肩负国家使命,越战越勇,硕果累累;在教学实践中,他牢记根本使命,精心育人,桃李葱茏。“做教师是快乐的,看到学生的成长和成就,尤其快乐!”谈起自己的弟子们,他满心欢喜。

马远良的育人成果与科研成果相得益彰。他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水中兵器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我国水中兵器学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培养出我国第一位该学科的工学博士,迄今,在水声工程和水中兵器领域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100余名,为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

如今,马远良的团队及众弟子正在向深海进发,那里正悄悄地酝酿着新突破。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吕扬 侯燕妮 吴秀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