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招生宣传 >> 正文
【研究生招生】航海学院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4     作者:   分享到:

一、复试方式

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

二、各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

1.学术学位类、专业学位类

2.专项计划

三、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四、复试资格审查

1.考生资格审核需提供以下资料: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网报后未通过学信网学历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5)本科成绩单原件;

(6)四、六级成绩单原件;

(7)《2023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附件1),承诺书正文内容打印或手抄均可,本人签字处请务必手签;

2.资格审核流程: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携带以上材料进行现场审核。

(2)审核时间:2023年3月29日(具体时间另行发布)。

(3)审核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航海学院东配楼会议室。

五、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两部分,具体内容及要求如下:

1. 专业知识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2. 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分,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内容包含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按百分制打分,具体内容如下:

1思想政治考核

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

2专业外语水平考核

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

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 复试实行“三随机”工作原则,即随机确定复试专家组人员、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确保公平公正。

4.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严防违规违纪和助考行为。

六、录取工作

1.复试总成绩计算

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复试总成绩=专业知识笔试成绩×30%+综合素质面试×70%

2.录取总成绩计算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60%/5+复试成绩×40%

3.预录取名单公布

公布时间:2023年4月3日

公布方式:航海学院官网

4.录取原则

录取按报考学科专业方向招生指标数,根据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初试总分数高者优先;初试总分数仍相同则初试数学课考试分数高者优先。

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2023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特殊类加分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

七、考生复试纪律

1.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2.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在学校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前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拟录取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八、信息公开

1.学院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在学院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内容包括:复试录取方案,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和拟录取考生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等。

2.学校将对拟录取名单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席老师 029-88492378

复试群:QQ群736592494(请达到学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加入本群)

十、监督与复议

监督电话:029-88460570

地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205室

邮箱:sunhq@nwpu.edu.cn



附件1:《2023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

附件2:《航海学院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名单》

附件3:航海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统招各学科专业复试大纲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