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召开专职、兼职辅导员述职考核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任树伟   分享到: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学院学生工作、辅导员考核的通知》的有关规定,依据《西北工业大学辅导员教师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2020年1月3日9:30,航海学院在学院楼201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专职、兼职辅导员述职考核工作会议。专职辅导员述职考核会议邀请到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查钢强、保卫(公安)处副处长宋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洪英、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孙华强、党委副书记王银涛、副院长崔荣鑫、副院长曾向阳、院长助理张龙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担任评委,会议由张龙主持。

述职考核会议正式开始前,张龙首先就考核方案、评分细则、注意事项等向大家做了简要说明。随后,航海学院5名F1岗辅导员和1名院聘专职辅导员针对本年度中年级工作和对口工作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党建思政教育、学风创新创业、文化体育育人、社会实践开展、国际交流学习、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针对大家的述职汇报,与会领导进行了细致的提问,针对各年级的特色问题,辅导员与评委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查钢强表示目前航海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果值得肯定,但队伍人员稍显薄弱;强调F1岗辅导员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主力军,是落实学校大类培养改革的重要一环,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掌舵人。查钢强对航海学院学生工作在2019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建议要多角度引导学生发展,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要夯实党建工作和思政教育,辅导员要带头追时政、学党史、讲党课;要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开展学生工作,增强学生对学院学校文化价值的认同感。

宋强指出大家在看到2019年所取得的成绩时,也要及时总结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在F1岗聘期的后半段工作中要更上一个台阶。同时,强调安全稳定工作是学生工作的底线,要保持警惕、常抓不懈、创新方法,对于研究生在科研区域留宿等现象要加强管理。

张洪英充分肯定了航海学院2019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翱翔名家讲堂等大活动影响范围广,新生心理测评等日常工作细致入微,为航海学院学生的健康学习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强调要充分了解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对可能出现的矛盾要早预防,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要快解决。

随后,航海学院在201会议室继续召开2019年度兼职辅导员述职考核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孙华强、党委副书记王银涛、院长助理张龙以及全体专职辅导员担任本次考核的评委。

首先,王银涛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述职考核的目的,强调本次会议旨在加强学院兼职辅导员团队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相互之间交流经验。随后,航海学院10名兼职辅导员结合2019年度自身工作,就相关工作的开展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重点汇报。

汇报结束后,孙华强对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总体点评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同时指出作为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大家应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利用所在岗位位置,积极发挥党员先进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全院上下形成合力,续写西工大现象。

随后,王银涛指出兼职辅导员工作要贴近学生生活。大家应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杜绝简单的上传下达,要为学院上水平、出成绩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张龙对所有兼职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兼职辅导员同样也是思想政治辅导员,大家应坚守党的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学院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大家不仅要在日常负责工作上表现优秀,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也应为学院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三是强调大家要严格按照岗位要求开展工作,每年的工作都要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