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航海学院两项研究成果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4-23     作者:席杰   分享到:

近期,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根据《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规定,经省科学技术奖各专业评审组评审、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63个项目(人选)。其中,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3人、一等奖48项、二等奖89项、三等奖122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人。

航海学院“自主水下航行器总体关键技术与应用”和“传感器阵列超指向性原理及应用技术”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自主水下航行器”科技创新团队

其中,“自主水下航行器总体关键技术与应用”是由西北工业大学宋保维教授主持、航海学院“自主水下航行器”科技创新团队承担完成的。为了解决自主水下航行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该团队在国家211工程、国家863计划等支持下,历经10多年潜心研究,解决了自主水下航行器航行时间短、低速航行稳定性差、环境适应性弱、产业化产品缺乏等技术难题,发明了五大关键技术,研制了50公斤级、300公斤级、1000公斤级系列化水下航行器,并通过产学研融合,在国内首次实现产业化和商品化,发展成6个系列、11种型号产品。在多家单位进行了实际应用,参与完成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核心区海域的安防监控任务。先后得到了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台、陕西卫视等媒体的广泛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项目研究难度大,创新性强,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传感器阵列超指向性原理及应用技术”项目实施效果

 

 

 

 

 

 

 

 

 

 

 

“传感器阵列超指向性原理及应用技术”项目是由西北工业大学杨益新教授主持,航海学院“海洋观测与探测”科技创新团队承担完成的。该项目深入研究了传感器阵列超指向性理论,建立了新的模型,揭示了误差影响的机理,发明了稳健优化技术,可显著提高空间处理增益,并大大减小阵列尺寸,突破了传统技术的性能和尺寸限制。同时,基于超指向性原理发明了一系列利用小尺度传感器阵列探测、测量水下噪声源的新技术,有效解决了低频水声探测和测量中阵列尺度与空域处理性能之间的尖锐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