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莅临航海学院交流调研
发布时间:2020-09-16     作者:朱宁   分享到:

9月1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所长王晓林,副所长胡敏,科技委副主任佘湖清,科技委专职委员张云海,所办公室主任张贞记等一行七人到航海学院交流调研。西工大副校长宋保维,科研院副院长刘佩进,航海学院院长潘光、党委书记孙华强、副院长杨坤德、崔荣鑫、曾向阳、副书记王银涛以及相关团队学科带头人张效民、申晓红以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西工大副校长宋保维致欢迎词,对七一○所的到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双方碰撞出新的火花,产生新的合作契机。两家单位是合作久远的好伙伴,彼此互补,密不可分,在创办工程博士班、优秀毕业生的就业、重大科研项目以及重大成果的争取等方面,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点。

潘光院长就学院历史、师资力量、教育教学、科研情况等方面做了简单介绍。主要汇报了近期学院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以及结构体系调整情况,详细介绍了学院新成立的14个科研创新团队情况,以及对未来人才引进的思考。潘光院长表示两个单位在海洋科技领域有很深很广的合作、探讨的空间。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研究所所长王晓林致词,对航海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作为航海学院85届的毕业生回到学院心情非常激动,这次带着所里的中坚力量与航海学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就是想要脚踏实地地碰出新的火花,要将合作落在实处,进一步落实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与学校全面合作协议,落实具体合作事宜,增进双方合作探讨。研究所聚焦工程产品现实问题,学院聚焦科学创新问题,如何将创新转化为现实,这就是两家合作的最好的契合点,研究所和高校的合作是互补的,双赢的,这次来院寻求合作,为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衷心希望今后合作愉快。

随后,七一○所的技术骨干和航海学院的学科带头人依次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方向和科学难题,期望从中碰出火花,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就实验室建设工作,以及科工局创新中心的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相关细节问题。

随后,航海学院主管科研、研究生教学、本科生教学、学生工作的分管院领导分别就科研成果转化、联合申报实验室、联合申报国家重大项目;双方联合培养工程博士以及专业型博士的实习;加强本科生对海院的信任感、申请七一○所作为实习基地;输送优质毕业生到研究院所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设想与建议。

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佩进也向七一○所介绍了学校其他学院相关的科研方向,希望七一○所今后不仅仅与航海学院进行合作共建,也可以和其他相关学院进行进一步的合作,扩大合作面。

最后,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做总结发言。他表示航海学院与七一○所的关系一直很紧密,今后的合作应更注重做强做大,实现强强联合。海洋领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海防事业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高校提倡开拓思维,前沿探索,但是如何落地与国家实际相结合也是非常重要的。航海学院与中国船舶集团是一个天然的共同体,有着一致的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特别是七一○所与学院的科研发展在多方面都是互通的,希望未来双方共同助力国家海防事业的发展。

之后王晓林所长一行参观了长安校区大型综合水池实验室。通过实地参观,切实感受到了学院的科研实力和教学实力。

审核:孙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