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航海学院成功举办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李晓东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作者:吴亚培   分享到:

应航海学院彭星光教授邀请,11月11日上午10:00,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科学研究院李晓东教授做客我院,并在我院201会议室作了题为“进化算法在现实应用中的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吸引了多个航天、航海、计算机科学与管理等领域相关高校师生的共同关注,包括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晗丁教授、戚玉涛教授以及我校航海学院、航天学院、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4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由彭星光教授主持,他代表我院对李晓东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的全体师生介绍了李晓东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成就。

随后,李晓东教授专业而全面地为大家讲解了进化计算在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与面临的挑战。他从个人实际工作经历入手,分享了一些他在过去几年里使用进化算法解决高维度、高度约束或具有组合性质的工程问题的经验;详细介绍了为解决最小成本网络流问题(minimum cost network flow problems)、受约束的矿产挖掘问题(Constrained Pit problems in mining)、桁架结构优化(truss structure optimization)这3个实际应用问题所开发的优秀算法。

最后,进入众所期待的交流环节,参会师生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同学们就实际应用问题的研究思路、Merge Search方法操作等具体问题向李晓东教授进行了提问,李教授一一作答、倾囊相授。同时,李教授与来自各个学院的教师针对包括多任务优化(multi-task optimization)、双层优化(bilevel optimization)在内的进化计算领域学术前沿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在场教师对进化计算前沿研究领域的探讨,与李晓东教授的现场答疑解惑,参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报告人简介

李晓东教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新西兰奥塔哥大学获得了信息科学博士学位。李晓东教授现在是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全职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进化计算、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复杂系统、多目标优化、多模优化以及群智能。

李晓东教授担任了,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Swarm Intelligence (Springer)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warm Intelligence Research期刊的副主编。他是IEEE计算智能学会群体智能任务组的创始成员、多模态优化任务组的副主席,以及大规模全局优化任务组的前任主席。李晓东教授曾多次担任SEAL、IEEE CEC、ACALCI、AI等国际高水平会议的总主席与联合主席。他是2013年ACM SIGEVO最富影响力奖和2017年IEEE计算智能学会“IEEE Transactions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卓越论文奖 ”的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