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航海学院举行同济大学李勇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汪勇   分享到:

11月26日15:00,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勇应航海学院汪勇副教授的邀请,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声学超构表面理论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学院230会议室成功举行,会议由汪勇副教授主持,相关学科师生参会。

首先,汪勇副教授代表学院对李勇研究员来访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师生简单介绍了李勇研究员的个人简介与研究方向。

报告会中,李勇研究员向师生们主要介绍了反射型超构表面、透射型超构表面及吸收型超构表面理论及相关应用研究。首先,他为师生们介绍了声学超构表面的基本原理,说明了声学超构表面是一种新型的具有亚波长厚度的人工层状结构,通过面内亚波长单元的精细设计可实现对波相位、幅值、传播模式等特性的调控,进而可精准控制声反射、透射及吸收特性。

随后,李勇研究员从反射型超构表面、透射型超构表面及吸收型超构表面三个方向出发,结合课题组在近年来的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声学超构表面调控声波的物理机制及其相关应用研究。他特别指出,声学超构表面由于具有厚度薄、适用性好、易加工、声波调控灵活等特点,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等对空间要求苛刻的领域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同学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积极提问,李勇研究员就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报告会历时1个多小时。会后,老师和同学表示受益匪浅,对声学超构表面理论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李勇研究员简介:

李勇,2013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声学专业,2016年10月起任职于同济大学声学研究所。李勇研究员近几年系统开展了基于人工微结构调控声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在“声学超构表面的理论、器件及应用”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目前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5篇(包含4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1篇Nature Review Materials,9篇Physical Review Applied/B,其中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5篇入选ESI高倍引论文)。2016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18年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2018年受聘上海电气“C项目”降噪设计首席科学家。